乡村“新职业”丨“00后”返乡创客竞速电商赛道-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4/07 19:11:56
来源:新华网

乡村“新职业”丨“00后”返乡创客竞速电商赛道

字体:

  新华社银川4月7日电(记者侯雪静、邹欣媛)环形补光灯点亮,直播开始,22岁的康艳妙语连珠,边试戴女帽边介绍。这间位于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区电商孵化中心的工作室,日均发出快递上千件。

  两年前,康艳的父亲突然病故,家里欠了不少债……她辞去城里的工作,抓住家乡发展电商的“风口”,回乡创业。

  过去一年,康艳在6个平台的直播间和店铺卖出超500万元的头巾和帽子,还清了家里的欠债。

  康艳在直播间带货(4月1日摄)。新华社发

  红寺堡区是全国最大的易地生态移民集中安置区,居住着20多万来自西海固的移民群众。经过20多年的发展,“干沙滩”变“新家园”,吸引着“新生代”的回归。

  跟随父辈搬离大山的康艳,几年前考入银川的大学。大学期间她一直热衷视频剪辑,精心维护的账号不断涨粉,成了小有名气的“网红”。

  大学毕业时,康艳凭借特长,入职银川的一家教育机构,负责新媒体运营。工作之余她运用账号资源尝试小本生意,帮妈妈的实体店带货,积累了不少经验。

  2022年康艳下决心回乡创业。“那时候,直播带货在红寺堡很稀奇,我的招聘广告发出几个月都招不到人。无奈之下,主播、运营、分拣、客服都是我一个人干。”康艳自嘲说。

  康艳在公司办公室与顾客通过网络交流(4月1日摄)。新华社发

  从一个人干全家帮忙,到招聘10多个人各司其职,工作室现在有模有样。提起“创业密码”,康艳想了想说,关键要选好“卖什么”,比如女帽投入相对少,不压货、不压单,资金回流快……

  “更重要的是政府的大力支持。”康艳说,电商孵化中心为他们免费提供直播场地,组织学习交流活动,定期培训打通招聘通道。

  “姐妹们,主播的帽子,干活防灰尘、平时遮白发,喜欢的赶紧拍,主播马上下播,接孩子做饭去了。”在康艳的直播间里,宝妈马莹莹上播时,帽子的下单量格外多。

  马莹莹是康艳招聘的第一个员工。“刚开始啥也不懂,从打包员干起,有空就去参加培训,才慢慢成了主播,现在我可受欢迎了。”马莹莹说。

  红寺堡区电商专班“班长”马青松告诉记者,2023年以来,当地紧盯电商“销售”环节,通过培育本地团队、引进优质电商企业、组建专业服务团队、开展校地合作等,让“产品变商品、商店变电商、手机变农具、数据变农资”。

  康艳在公司库房整理货品(4月1日摄)。新华社发

  康艳所在的电商孵化中心,拥有200余间“住宿+直播”一体的直播间,以及培训室、选品区、化妆更衣室、摄影剪辑室等功能分区,可为企业、商户、主播提供多种支持。

  红寺堡区还成立了60多个村级电商站点及物流驿站,培训上千名“村播”,助力电商产业延伸到乡村。

  如今,西海固“村播”独具风格的直播,不仅把当地的特色产品卖出去,也向外界展示着家乡的风土人情。“今年我计划在红寺堡创办工厂,加工女帽,最近已经开始运营跨境电商,准备带着乡亲们把货卖到国外去。”康艳说。

【纠错】 【责任编辑:吴京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