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华网首页 · 新华时政 · 新华两会
 
代表委员热议"国五条":调控"杀手锏"如何避免伤及无辜
 
[新华视点]楼市调控"杀手锏"如何避免伤及无辜
新华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3月1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公布,“国五条”细则“重手”出击。通知在此前公布的“新国五条”基础上,对调控政策进行细化。二手房个调税按差额20%征收,部分城市上调二套房首付和贷款利率,限购进一步推开……最犀利调控会否让楼市“速冻”?调控又如何避免伤及无辜?
20%交易税:打“七寸”能否不伤及无辜?
20%交易税:打“七寸”能否不伤及无辜?
个人售房征20%交易税,是“国五条”细则中最受关注也是最具争议的条款。“二手房交易作为抑制重点,将直接增加投资客转让房产的成本。”全国政协委员、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邱立成说,收紧信贷政策,对以短期买卖为目的的炒房客们无疑是“当头一棒”。
房产税扩容:到底能吓唬得住谁?
房产税扩容:到底能吓唬得住谁?
从2011年1月底启动试点以来,房产税对房价并未起到杀手锏的作用。2012年上海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累计环比上涨0.1%,同比下降1.2%;重庆房价亦显环比上涨态势。“有几十套房子的人如不买房,就不会征税。而新买房的人却要把新账旧账一起算。”黄泽民委员说。
限价令稳定预期:如何避免成涨价推手?
限价令稳定预期:如何避免成涨价推手?
“房价控制目标”,对于中国房地产市场而言并非一个新名词。在2011年房价高涨时首次提出,2012年楼市冷清下又悄悄隐退。有不少网友担心限价令成涨价推手。一些代表委员表示,限购政策并非长久之计,在土地财政压力之下,地方政府变相放松调控的冲动仍存。
  背景链接
楼市十年九调 房价屡调屡高
从2003年的“18号文”,到随后出台的“国八条”、“国六条”、“国四条”、“国十条”、“新国八条”,再到最新出炉的“国五条”及其细则……10年里,国务院先后9次常务会议专题研究房地产市场调控。这10年,楼市的风吹草动牵动人心。10年持续调控,房价一路走高。
 
  视点微评
"加码"显示政府调控决心:更猛、更全、操作性更强
距离升级版楼市调控政策“新国五条”出台刚刚10天,国务院于3月1日晚就颁布了其落实细则。此间接受采访的前来参加两会的政协委员和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相较于“新国五条”,细则的相关规定更加严格、亮点很多、操作性也更强,彰显了政府调控楼市的决心。
 
  延伸阅读
购房者连夜签约避税 新政策后二手房市场恐迎拐点
受3月1日新政策影响,部分购房者连夜签约,以避免多交税款。业内人士认为,在各地政策执行细则未出台之前,二手房市场将迎来交易高峰。
住房信息迷雾重重 何日不再“雾里看花”?
中国有多少套房?有多少房屋空着?哪些是自住?哪些又在租赁?……多年来,这些问题始终没有部门能全面准确回答。3月1日公布的新政细则令“住房信息”问题成为两会前夕代表委员热议的焦点。
 
网友评论  
不妨将“国五条”视作给当前的房地产宏观调控一个原则性框架,至于其中还会放入什么内容,要看“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
----房地产专家易宪容
为稳定市场预期,抑制部分地区房地产市场非理性上涨,房地产调控在出“重拳”的同时,建立长效机制也是迫在眉睫。
----网民张敏的微博
“国五条”出笼!政策力度不大也不小!亮点:第一,要求各地制定房价控制目标;第二,限购小范围升级;第三,房产税铁定扩容。
----网民杨红旭的微博
微博互动  
  往期回顾  
2013年两会热点前瞻
2013年两会热点前瞻
母亲的坚守和数万网民的爱心接力
母亲的坚守和数万网民的爱心接力
“90后”农民工群像
“90后”农民工群像
新华视点:公车能否挂“公牌”?
新华视点:公车能否挂“公牌”?
专家聚焦"以人查房"严控之争
专家聚焦"以人查房"严控之争
  网友留言  
Copyright © 2000 - 2013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