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高层> 正文
全国政协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 围绕“建立健全种业政策支持体系”协商议政 汪洋主持
2022-03-25 20:43:5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新华社北京3月25日电 十三届全国政协第59次双周协商座谈会25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主持会议。他强调,种业是食物之本、农业之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种业振兴的重要论述,把握我国种业发展的历史方位和使命,聚焦短板弱项,抓住关键环节,发挥制度优势,创新体制机制,建立健全种业政策支持体系,推动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筑牢实现农业现代化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种业根基。

  3月25日,十三届全国政协第59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主持会议。新华社记者 翟健岚 摄

  12位政协委员和特邀代表在会上发言,160多位委员在全国政协委员履职平台上发表意见。大家认为,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我国种业发展有了很大进步,农业用种安全总体有保障、风险可管控,但仍面临种质资源保护利用不足、育种创新水平不高、种业企业竞争力不强、市场环境亟待优化等问题。

  委员们建议,推进新时代种业发展,既要解决个别领域“有没有”的问题,更要着力解决大多数领域“好不好”的问题。要摸清底数,加强种质资源收集、保护和开发利用,加快征集地方特色和珍稀濒危品种,构建全国统一的资源数据库。要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加强种业基础性研究,加快建设南繁硅谷等种业创新高地,优先支持畜禽、饲草等紧缺品种技术攻关,破解“卡脖子”难题。要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鼓励企业建立创新联合体,建立健全商业化育种体系,支持资源、技术、人才、资本等要素向重点优势企业集聚,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龙头种企。要深化种业体制改革创新,完善科研评价、成果转化、人才培养、收益分配等机制,促进产学研结合、育繁推一体化。要开展种业支持政策实施效果的评估考核,完善科技、财税、金融、人才等政策,形成覆盖面更广、稳定性更强的政策支持体系。要坚持开放发展,鼓励种业企业高质量“引进来”和高水平“走出去”,实现合作共赢。要认真落实新修改的种子法,加快修订配套法律规章制度,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严厉打击假冒伪劣、套牌侵权等违法行为,让法律为创新者撑腰打气。

  全国政协副主席张庆黎、李斌、辜胜阻出席会议。全国政协副主席邵鸿作主题发言。全国政协委员张勇、曹晓风、黄宗洪、徐大勇、于革胜、宁高宁、谢京、吴德、陈化兰、霍学喜、王召明和特邀代表吴永常发言。农业农村部负责人介绍了有关情况,科技部、国家林草局负责人作了协商交流。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8504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