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高层> 正文
栗战书同挪威议长加拉哈尼举行会谈
2022-04-27 21:24:5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新华社北京4月27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27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以视频方式同挪威议长加拉哈尼举行会谈。

  4月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以视频方式同挪威议长加拉哈尼举行会谈。新华社记者 丁林 摄

  栗战书说,在习近平主席和挪威领导人的共同引领下,双方政治互信不断增强,经贸、海洋、气候变化、环保、可持续发展等领域的合作稳步推进,两国关系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中方愿同挪方一道,落实好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进一步增进相互了解和信任,不断巩固两国关系健康发展的政治基础,推动中挪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栗战书指出,中挪各领域务实合作前景广阔。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上强调,不论世界发生什么样的变化,中国改革开放的信心和意志都不会动摇。中挪自贸协定是双边关系的重要议题,有利于推动双边经贸合作进一步发展。双方可加强在绿色发展领域的合作,推动《巴黎协定》全面实施。希望深化双方人文交流,拓展在冬季运动人才培养、赛事管理、场馆建设等领域的合作。要共同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

  栗战书强调,挪威是最早同中国开展立法机构交往的西方国家之一。中国全国人大与挪威议会互访不断,为增进人民友谊、促进务实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希望双方立法机构保持高层交往,推动各层级对口交流,扩大青年和女性代表的参与;分享在公共卫生、教育科研等领域的有益做法,努力为两国务实合作营造稳定、开放、公平、透明的法制环境;加强在各国议会联盟等多边场合的沟通,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

  栗战书还介绍了中国实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情况。

  加拉哈尼表示,挪中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在双边和多边领域开展了良好合作。面对诸多全球性挑战,基于多边主义、国际法的国际合作具有前所未有的重要性。祝贺中国成功举办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挪议会愿加强同中国全国人大的交流,促进两国务实合作,不断增进两国友好的民意基础。

【纠错】 责任编辑: 雷东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7511286025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