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评论员:努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五论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新华网

新华社评论员:努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五论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2023-03-19 21:38:4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19日电  题:努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五论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新华社评论员

  “我们要努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习近平主席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把握世界大势和时代潮流,宣示新时代中国与世界合作共赢、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决心,为各国携手应对挑战、合作开创未来注入强大正能量。

  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一方面,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历史潮流不可阻挡,人心所向、大势所趋决定了人类前途终归光明。另一方面,恃强凌弱、巧取豪夺、零和博弈等霸权霸道霸凌行径危害深重,和平赤字、发展赤字、安全赤字、治理赤字加重,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中国与各国同舟共济、共克时艰,不断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贡献中国智慧、中国力量。我们所处的是一个充满挑战的时代,也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时代。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是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是世界各国人民前途所在。面对重重挑战,中国人民愿同世界人民携手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开放才能发展,合作方能共赢。今年是改革开放45周年。45载砥砺奋进,中国创造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实践充分证明:中国的发展惠及世界,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从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到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从积极优化营商环境,到深化多双边和区域经贸合作、扩大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新时代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不断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新征程上,按照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要求,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我们就能既用好全球市场和资源发展自己,又推动世界共同发展。

  人类是一个整体,地球是一个家园。只有让团结代替分裂、合作代替对抗、包容代替排他,各方一起努力,才能共同破解“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这一时代之问,共克时艰,共创未来。面对冷战思维、霸权主义、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上升,我们要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始终站在历史正确一边,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践行全人类共同价值。当经济全球化遭遇逆风,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面临严峻挑战,我们更需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为世界和平发展增加更多稳定性和正能量,为我国发展营造良好国际环境。

  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中国的发展得益于国际社会,中国也为全球发展作出了贡献。大道之行,天下为公。新征程上,新时代中国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坚定不移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个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中国,必将为全球发展提供更多机遇,为国际合作注入更强动力,为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焦鹏 】
新闻链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44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