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与科技前沿大师谈一起听珍稀动物的回归之旅 看生物多样性保护中的中国智慧

2021-11-05 19:14 来源: 新华网

我国是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拥有高等植物种类约3.5万种,占全球高等植物总数的10%,居世界第三位;哺乳动物686种,特有率居世界首位。同时,我国也是作物遗传和林木遗传资源大国。然而近年来,受栖息地丧失、生境破碎化、资源过度利用、环境污染和气候变化等因素影响,我国已成为世界上生物多样性受威胁最严重的国家之一。

10月12日,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上,我国正式宣布设立第一批国家公园,其中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成为首批国家公园之一。自2017年8月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试点以来,试点区生态系统得到整体保护、修复、治理,以虎、豹为旗舰物种的生态系统呈现恢复向好态势,园内动物数量逐年增多。

最新数据显示,东北国家公园内野生东北虎、东北豹数量已由2017年试点之初的27只和42只分别增长至50只和60只,监测到新繁殖幼虎10只以上、幼豹7只以上。园内植被类型多样,生态结构相对完整,是温带森林生态系统的代表,生长着红豆杉、红松、水曲柳等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植物及菌类。

那么在这些数据的背后,又有什么样的科学力量和科学手段作为支撑呢?我国境内野生东北虎种群数量和分布情况如何?未来还有哪些机遇和挑战?在规划总面积达146万公顷的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中,如何进行有效的自然资源监测和管理?

11月9日,由中国科协科普部指导,北京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科普中国科技前沿大师谈栏目、新华科普主办的《珍稀动物的回归之旅:看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中国智慧》讲座将走进师大二附中,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东北虎豹监测与研究中心副主任、东北虎豹生物多样性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副站长冯利民将为学生们答疑解惑,阐述保护生物多样性的重要意义,展示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中应用的前沿科技监测手段,向学生们传达保护自然和绿色生活的相关理念。

科普中国中央厨房

新华网科普事业部

科普中国-科技前沿大师谈

联合出品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技前沿大师谈”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作者: 科技前沿大师谈   [责任编辑: 满旭蕊]

相关稿件

珍稀,虎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