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极端天气的“幕后黑手”——我们应如何应对频发的极端天气》科普讲座在京举办

2021-11-11 20:0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11日电 前日,由中国科协科普部为指导单位,北京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以下简称北师大二附中)、科普中国科技前沿大师谈栏目、新华科普主办的《极端天气的“幕后黑手”——我们应如何应对越来越频发的极端天气》科普讲座在北师大二附中举办。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气象灾害风险风险管理室主任王国复受邀向现场的学生讲授了极端天气的成因、变化趋势及风险防范等气候知识。

2021年时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频发的一年,王国复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我国极端天气的特征及成因。综合看来,极端天气引发的灾害逐渐呈现出长期性、突发性、巨灾性和复杂性的新特点。气候类型多、降水分布不均、区域和季节温差大等原因造成了我国极端天气相对频发,对极端天气的防范应对需要引起重视。

王国复表示,目前我国已经逐渐建立了综合、立体、高效的灾害监测网络、高分辨无缝隙气象预报体系、灾害风险早期预警和有效的气象防灾减灾机制等举措来应对极端天气带来的灾害风险,但对极端天气的防范应对依然需要目光长远。

据统计,2020年全球平均温度比工业化前高出约1.2℃。高温日数和极端降水在全球多地增加,温室效应是全球变暖的自1970年以来,高温热浪、干旱并发、风暴潮、巨浪和潮汐等极端海平面事件叠加强降水造成的复合型洪涝事件加剧。

王国复表示,气候变化是如今全世界要共同面对的重大议题,全球变暖造成了气候系统圈层发生了种种变化,诸如二氧化碳浓度增加、海平面上升、北极海冰减少、冰川退缩等。气候变化已经对全球自然生态系统和人类社会产生了广泛影响,并不断由自然生态系统向经济社会系统蔓延。

王国复鼓励同学们心怀梦想,努力成为下一代生态保护的建设者。“碳中和目标的实现和我们每个个体都息息相关。及时关电脑、打开一扇窗、自备购物袋、种一棵树......只要你学会做减法:减排、减污、减负、减欲、减速,就能为碳中和、碳减排贡献自己的力量。”

讲座最后,王国复回答了现场学生关于地理、气象等知识的相关提问,在场的学生们积极踊跃地进行提问,据统计,本次讲座共有150余名本校学生参加。

科普中国中央厨房

新华网科普事业部

科普中国-科技前沿大师谈

联合出品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技前沿大师谈”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作者: 科技前沿大师谈   [责任编辑: 付琳]

相关稿件

极端天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