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宋持瑜:运用学科交叉创新 人工智能协助进行心理咨询

2021-11-08 18:09 来源: 新华网

近年来,随着高校双创教育的不断完善,学生自主创新创业的热情高涨,学生创新项目也如雨后春笋般逐渐展露并茁壮成长。西湖大学心理咨询机器人“小天”项目学生代表宋持瑜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介绍了自己创业实践。

宋持瑜介绍,通过心理学相关课程的学习,自己了解到,现有抑郁症患者中的许多人并不清楚自己患病,这让他决心关注心理咨询的重要性和有效性。“一次偶然的机会,宋持瑜参加了该校蓝振忠博士的一场学术讲座,并结识了蓝老师。在得知蓝老师即将加盟西湖大学研发心理咨询机器人‘小天’后,宋持瑜也随即选择加入深度学习实验室,结合计算机技能和心理学知识,协助进行人工智能心理咨询机器人的开发工作。

项目初期,团队成员将其应用在“DLL心聆”微信小程序中,为线上的心理咨询师进行回复推荐,协助其更准确高效地完成咨询。同时,人工智能装载的辅助模块,可对来访者状态和全部咨询流程进行把控。自 2020年9月上线以来,装载有心理咨询机器人‘小天’“DLL心聆”微信小程序共积累了一万多名用户,切实为线上咨询的来访者进行科学合理的在线诊疗与心理疏导。

“从定义问题到探索可行的技术路线,而后突破研究上的难题,最终将理论可行转换为实用落地。虽然每一步都有困难,但是在创新创业政策的鼓励和保障下,像我这样的青年学生更有动力进行大胆创新。”宋持瑜强调,希望有更多有志青年勇于加入祖国创业创新的浪潮中,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探索对国家发展有深远影响的事业,为祖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科普中国中央厨房

新华网科普事业部

科普中国-科技前沿大师谈

新华网教育频道

联合出品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技前沿大师谈”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作者: 科技前沿大师谈   [责任编辑: 满旭蕊]

相关稿件

心理咨询,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