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付钰坤:助力乡村振兴 培育优质健康的彩色马铃薯品种

2021-11-08 18:09 来源: 新华网

创新创业是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源动力。日前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彩色马铃薯”项目学生代表付钰坤介绍了项目内容及实践。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彩色马铃薯”项目学生代表付钰坤

付钰坤介绍,通过研究考察,团队先后从全球收集到八百余份“新”、“特”、“稀有”的马铃薯种质资源,历经多年科研攻关,最终运用分子育种与常规育种的方法,成功自主培育出高产量与高营养结合的非转基因"玫瑰系”彩色马铃薯。

该品种富含药用物质花青素、多酚等,具有较大的营养与经济价值,团队在陕西省科技厅支持下,成立马铃薯助农团,以陕南秦巴山区镇巴县作为定点助农地区,向当地无偿捐赠玫瑰系彩色马铃薯种苗两万斤,并多次前往当地,为薯农提供产前、产中、产后的专业技术指导,使得当地彩色马铃薯种植户实现亩产翻倍收益。

付钰坤提到,在导师牵头带领下,团队依托学校的科研资源优势,瞄准马铃薯国际发展趋势,聚焦马铃薯种质资源创新及功能食品开发,努力为我国乡村振兴及粮食安全作出更多贡献。目前,团队自主研发的紫玫瑰2号,红玫瑰3号,黑玫瑰4号等三个马铃薯品种已荣获国家植物新品种产权证书,并已和马铃薯制品企业达成合作,让彩色马铃薯实现多地区供应。

付钰坤表示,在团队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和挑战,需要团队成员突破固有思维、树立目标,树立坚定的意志,迎难而上,才能迎来突破性的进展,这也是创新创业教育带给团队师生的宝贵财富。他表示,双创教育能够帮助高校充分发掘学生潜力,因材施教,期待双创教育培养出更多富有创新创业能力、社会责任担当和符合祖国发展需求的青年创客,为科技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青春力量。

科普中国中央厨房

新华网科普事业部

科普中国-科技前沿大师谈

新华网教育频道

联合出品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技前沿大师谈”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作者: 科技前沿大师谈   [责任编辑: 满旭蕊]

相关稿件

马铃薯,花青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