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张正:矿区开采过程的实时检测十分必要

2021-11-10 18:22 来源: 新华网

近年来,随着高校双创教育的不断完善,学生自主创新创业的热情高涨,学生创新项目也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日前,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中矿定位项目学生代表张正介绍了项目内容及实践过程。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中矿定位项目学生代表 张正

张正介绍,煤矿包含井工矿和露天矿,井工矿开采矿产资源时易引发地表沉降,对周边建(构)筑物、道路、水库、农田等安全有很大影响;露天矿开采过程中边坡也存在滑坡危险,因此在对矿区进行开采过程中实时、有效、全面监测十分重要。

带着以上思考,在创新创业机制引导下,张正开始筹备中矿定位项目。他说,新的形势,带来了创新、创业板块的迅速发展,这为具备创新活力、创业热情的大学生提供了千载良机。张正于2018年正式筹备项目,参赛项目先后在第五、六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业创新大赛北京赛区中取得优异成绩。其主导项目目前处于快速发展阶段,组织结构承载能力和运转流程逐渐完备。项目采用北斗高精度定位技术、卫星遥感InSAR技术,综合采煤沉陷理论,对矿区开采沉降进行实时监测、精准预测,对矿区安全做到监测预警、对潜在灾害进行预防。

张正表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对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扩大就业具有重大促进作用,在政策引导支持下,全社会的创新热情得以激发和涌现。期待未来继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政府、企业和个人形成合力,让“双创”结出更多的硕果。

科普中国中央厨房

新华网科普事业部

科普中国-科技前沿大师谈

新华网教育频道

联合出品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技前沿大师谈”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作者: 科技前沿大师谈   [责任编辑: 满旭蕊]

相关稿件

矿业,开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