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姜绍泽:智能校园理念进入校园,智能锁提速校园生活

2021-11-10 18:22 来源: 新华网

近年来,随着高校双创教育的不断完善,学生自主创新创业的热情高涨,学生创新项目也如雨后春笋般逐渐展露并茁壮成长。吉林大学创业学生代表姜绍泽介绍了自己创业实践的过程。

吉林大学“锁引app”项目学生代表姜绍泽

随着智能校园理念进入高校,不少同学选择通过电子设备连接各类在学校生活中使用的设备,快捷而方便。姜绍泽说,自己的创业项目是设计了一个名为“锁引”的APP,其设计初衷源于自己总弄丢宿舍钥匙,于是便有了设计通过APP开门的智能锁的想法。为此与创业指导老师展开了多次尝试,进行了项目实践落地中所遇到问题的设想并进行论证。最终经过几十次测试,确认了APP开锁比机械钥匙开锁时间缩短的结论,并决定正式开展项目研发。期间,得到了指导老师及学校其他各部门导师的多方面支持与帮助。

目前,锁引APP设计逐渐成熟,公开专利两项,并设计了系列产品。产品在围绕智能锁的技术方案中增设了考勤功能,大大提升了查寝效率。项目立项至今已近两年,围绕智能硬件与软件算法建造了“专利池”,帮助项目成员以最低的成本和最高的稳定性进行健康成长。

姜绍泽提到,项目研发过程中遇到了成本控制、技术稳定性、经验不足等问题,但最终克服困难坚持下来,并获得较好发展与投资。目前团队架构主要分技术与市场,一位负责技术架构、自己负责市场部分、硬件技术由投资方智能锁工厂负责。

姜绍泽表示,科技生产需要创造力,也需要经过商业论证的科技技术,需要年轻人来“闯”。希望未来看到越来越多有创造力、有作为的年轻人乘风破浪。

科普中国中央厨房

新华网科普事业部

科普中国-科技前沿大师谈

新华网教育频道

联合出品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技前沿大师谈”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作者: 科技前沿大师谈   [责任编辑: 满旭蕊]

相关稿件

创业,智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