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 01 13:53:48
来源:新华网

科普中国智库论坛暨第二十八届全国科普理论研讨会——高质量科普科幻作品创作路径探讨专题论坛在线举办

字体:

        日前科普中国智库论坛暨第二十八届全国科普理论研讨会——高质量科普科幻作品创作路径探讨专题论坛在线举办

        本次专题论坛由中国科普研究所主办,论坛分为主旨报告、科普圆桌和科幻圆桌三个环节,邀请科普、科幻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共同探讨高质量科普科幻作品的创作途径 

        主旨报告环节中国科普研究所科普创作研究室主任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秘书长陈玲主持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粒子天体物理重点实验室主任张双南结合自身从事科普创作和科普演讲的实践经验,阐述了做好科普的“四抓手,即讲故事,接地气,抓热点,有个性并结合不同的案例进行了介绍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谭先杰在报告中医学科普的对象内容存在的问题语言规范等方面提出了深刻的思考和见解他期待更多的医学工作者能够关注到科普,为公众提供切实可用的科学内容。纪录片导演李成才以“让科学在纪录片中生动地流淌”为主题,了他对科学与艺术结合的见解,并结合自己拍摄纪录片的经历,分享了如何让科学与纪录片融合。阿里云智能高性能计算负责人何万青从科技创新和科幻小说之间两条可能的关系讲起,提出科技创新和科幻都来自共同的两个字:“如果”,并在此基础上讨论了科幻想象力的边界和科技创新出发点的关系,以及如何取长补短

        科普圆桌和科幻圆桌环节分别由中国科普研究所副研究员王大鹏和中国科普研究所副研究员姚利芬主持,7来自科普、科幻领域的专家和学者进行了深入讨论。

        在科普圆桌环节,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研究员李亮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理事叶盛中科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魏红祥分别就科普与科研之间的关系,科技资源科普化,科普创作的现状与发展趋势等话题发表了看法。

        “科幻圆桌”围绕“科技创新背景下的科幻创作、科幻产业与科幻研究”展开。与会专家认为,科技创新使技术产生迭代,并广泛影响我们的物质生活,在这种情形下,科幻创作、科幻产业和科幻研究应当主动思考如何作为。科幻创作者应密切关注当前科技发展动向以及随之带来的人与社会、人与人之间关系的变化。

        王大鹏对本次论坛成果进行了总结,并表示,本次论坛对推动《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实施,调动更多优秀人才加入科普科幻创作队伍,提升科普科幻作品的品质,繁荣科普科幻事业与产业发展具有积极影响,希望未来与会专家同行共同努力,深入交流,为促进全民科学素质提升奉献更多力量。 

 

【纠错】 【责任编辑:魏承瑶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344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