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 06 10:54:41
来源:科技日报

国内首套“双花瓣”实验平台成功搭建

字体:

  1月4日,国网河北电科院顺利搭建完成国内首套10kV“双花瓣”配电网真型试验平台,并在国内率先开展基于真型平台的雄安新区配网保护装置及自愈终端功能测试。

  该平台系国内首个面向雄安新区配网网架结构设计的,包含“双花瓣”“双环网”等全部类型的网架结构,通过调整节点开关状态,可实现不同网架之间的灵活转变。平台采用真型实物搭建、真实运行电压,能够模拟12种配网运行方式、24种故障类型,真正还原了配电网运行状态及故障特性,可以满足不同运行方式下配网保护装置测试及故障自愈策略研究,助力雄安新区配电网故障“毫秒级”自愈,实现非故障区段不间断供电。

  依托该平台,河北电科院联合雄安公司技术人员,开展了雄安新区配网保护装置及自愈终端功能测试,测试涵盖“双花瓣”“双环网”“双极射”等多种网架结构,包括单相接地、相间短路及多重故障等故障类型,考虑了开关拒动、装置失灵、PT、CT断线等多种装置异常情况,测试方案完备、齐全。此次测试真实还原了10kV电压等级下双花瓣、双环网配电系统电磁暂态特性,模拟了电缆间歇性弧光接地等故障特征,弥补了目前实时数字仿真系统的不足,使模拟测试上升为真实环境下的系统测试。

 

【纠错】 【责任编辑:王卉雯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11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