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 27 13:32:41
来源:新华网

中国航天科工三院306所“科普小分队”活动侧记

字体:

        中国航天科工三院306所是航天科工重点发展的材料研究所,在这里有一支“科普小分队”,团队成员都是该所的科技工作者,他们正在把专业领域的科学知识以一种通俗易懂、幽默风趣的方式传播给更多的人。

       公式少一点 趣味多一点

       一朵颜色鲜艳的花正被放在一块雪白色的板子上,工作人员举起喷枪开始在白板底部持续加热,喷枪喷射出的丁烷火焰温度高达1200℃,鲜花却可以保持安然无恙。科普小分队成员介绍,这块耐温隔热性极佳的白色隔热板正是306所制备的气凝胶隔热板。

       “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上一共应用了两种气凝胶材料,分别用来应对极热和极寒环境。”科研人员介绍,“306所研发的气凝胶在密度、耐温性能和隔热性能等方面均具备优势,在火星探测、探月工程、空间站建设等重大工程中都有应用。”

       同样用刚才这朵花,仅用它的花蕊即可托起一块果冻状的气凝胶,花蕊可以托住气凝胶随风摇曳,花瓣却纤毫未损。“气凝胶内部的空气含量可达99%以上,因此气凝胶也是目前吉尼斯世界纪录最轻的固体。”这是气凝胶的又一个特性。科普小分队成员介绍。

       如何针对气凝胶“轻”的特性进行展示呢?“科普小分队”成员们讨论,可以借用“达摩一苇渡江”的故事,用气凝胶代指达摩,以花瓣代替芦苇,以此展现气凝胶材料“极致的轻”。他们认为,航天科普要结合航天工作特点,在严谨的科学表达与受众的理解习惯间找到契合点,尽力避免科普宣传中“公式多、观众少”的尴尬,要做既有热闹也有门道的航天科普,这就是做好科普的“一苇渡江”。

       科普,点燃创新的火种

       据介绍,这支“科普小分队”是一支年轻的队伍,成员们多为全国各高校博士毕业生,他们在圆满完成本职工作之余,还努力拿出时间、精力为航天科普出力。成员们经常开会进行“头脑风暴”,讨论讲稿内容和展示形式,并在科普活动中分享引人入胜、客观理性的科普知识。

       直播授课、制作音频栏目、参加展览……慢慢地,航天知识不再遥不可攀而是已“飞入寻常百姓家”,科普知识在一场场实验中不再高深莫测,变得生动有趣起来,航天科技的形象也更加丰富立体。

       作为一个把科技自立自强当成发展支撑的特种材料研究所,306所高度重视科普工作,组建科普队伍工作,打造科普传播阵地,完善科普服务体系。此外,306所还将大科普的理念不断地传播给更多人。

       如果科普是一颗会发芽的种子,那么306所正默默用实际行动悉心育苗、厚植沃土、孕育火种。未来,将有更多人被科普之光照亮。

(文/田少星 胡兰月)

 

【纠错】 【责任编辑:刘畅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43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