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4/ 12 09:50:29
来源:科技日报

我国大视场巡天望远镜 主焦相机研制取得进展

字体:

        4月10日,记者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了解到,由该校与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组成的研制团队,顺利完成了大视场巡天望远镜的科学级电荷耦合器件(CCD)测试系统及其主焦相机——CCD290相机的验证工作,相关成果日前发表国在际著名天文仪器杂志《天文望远镜仪器与系统》上,为主焦相机的研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据悉,大视场巡天望远镜主镜口径为2.5米,采用国际领先的主焦光学设计,能够提供大视场、高精度和宽波段的巡天能力,性能先进。望远镜配备大面阵7.2亿像素拼接CCD探测器,具备强大的巡天能力,能够每3夜巡天整个北天球一遍。

        该望远镜的主焦相机是望远镜的关键部件之一,预算占整个望远镜的三分之一,也是目前国内首个、国际领先的大视场主焦相机。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王坚研究员带领的相机研制团队,对主焦相机的主要关键技术进行了攻关,其科学成像探测器由9片CCD290-99芯片拼接而成,同时具有用于主动光学的曲率传感器和导星传感器,是一个集“科学成像,波前探测,导星传感”的“三合一”功能强大的主焦相机。

        大视场巡天望远镜项目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与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通过“科教融合”联合共建的重要天文装置,建成后将成为北半球巡天能力最强的光学时域巡天望远镜,填补国内乃至整个北半球大规模深度时域巡天专用监测设备空白,对发展大规模时域巡天新方向,提升我国天文图像巡天的观测能力起到重要作用。预期将在时域天文、太阳系天体和近邻宇宙结构研究方面率先取得重大突破性成果。

【纠错】 【责任编辑:满旭蕊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53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