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4/ 14 17:15:06
来源:新华网

中国科协发布全国学会先进典型案例 展现学会创新发展风貌

字体:

        近年来,中国科协全国学会主动围绕“国之大者”,积极开拓进取,奋力创新创造,在加强科技工作者联系服务、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党和政府科学决策等方面做出许多富有成效的工作,一大批自身建设过硬、发挥作用显著的先进典型学会由此涌现。中国力学学会、中国化学会等14个学会荣获第四届“全国先进社会组织”称号,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等17个学会先后被评为5A级社会组织。

        13日,中国科协2022年第二季度新闻发布会发布全国学会先进典型案例汇编,集中展现学会精神风貌与发展成就,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赋能中国特色一流学会建设和世界科技强国建设,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百年历史建桥梁 强化引领聚人心

        在全国学会先进典型案例中,中国药学会、中华护理学会、中国农学会、中华医学会均是百年学会。从百年学会到学会百年,中国科协全国学会始终不忘初心,在强化团结引领、推动科技为民服务等方面不断取得新的进展。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科协全国学会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通过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开展创新人才培训、打造品牌科技奖励、实施青年人才托举工程等,紧密联系服务战略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和卓越工程师,培育青年英才,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争当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排头兵。

        学术交流搭平台 拓展合作促开放

        先进典型学会通过打造科技期刊集群,制定期刊分级目录,建设世界一流科技期刊,不断增强全球知识服务与传播能力;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打造多个高质量学术交流品牌,积极整合优质学术资源,搭建以学术年会为核心、高端论坛为重点、专题会议为基础的不同层次、不同功能、各具特色的学术交流平台;积极拓宽国际交流领域,不断扩大国际“朋友圈”,构建开放信任合作网络,形成世界机器人大会、世界交通运输大会、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等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学术交流活动矩阵。

        产学融合强科创 科学建言助决策

        先进典型学会充分发挥自身组织网络及专业人才优势,集智聚才,建立行业高端科技专家智库,集中科学家资源提供决策咨询服务;组建“科创中国”科技服务团,组织广大科技工作者聚焦国家战略,围绕“四个面向”,开展关键技术攻关、专业人才培训、规划编制、团体标准推广等组合式服务,因地制宜为区域发展战略、行业和产业发展规划、重点产业升级路线图等提出专业意见,深入谋划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强科技前瞻研判,引领原创性科研攻关,以重大课题研究为基础,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回应重大关切,着力推动政策建议转化为政策举措,为党和政府决策提供科技支撑。

        科普服务塑品牌 科学文化植沃土

        先进典型学会充分利用学会资源,多层次、多角度、多方面深入开展科普活动,构建多维度科普服务体系,其中多家学会曾荣获中国科协全国学会科普工作优秀单位等荣誉。坚持创新思维,凝聚人才智慧,积极开展科普品牌建设,分层次打造专业化科普品牌活动;建设科普教育基地,面向学生开展科普教育活动,助推“双减”工作,组织编写科普类丛书,在校园开展大赛、论坛、科普讲座等系列活动,提供高质量科普服务。积极发挥科技社团的诚信自律功能,传承和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推动科技伦理自治,营造良好的学术生态。

【纠错】 【责任编辑:满旭蕊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58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