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图片 > 正文
2022 05/ 22 08:00:00
来源:新华网

国际生物多样性日|领略安徽黄山真菌世界之美

字体:

        2022年5月22日是第29个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今年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的主题是“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大型真菌是生物多样性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森林生态系统平衡的重要成员,是宝贵的生物资源。今天,让我们共同走进被誉为“天下第一奇山”的安徽黄山领略真菌世界之美。

       近期,菌物学领域学术期刊《菌物学报》网络首发《黄山大型真菌的物种多样性》论文,该论文的研究成果显示:黄山区域发现大型真菌421种,隶属于9纲19目72科200属,其中食用菌68种,药用菌31种,毒菌39种,包含灵芝属、虫草属、羊肚菌属和鸡油菌属等多个属的物种;在已鉴定的黄山大型真菌物种中,有66种为中国特有种,占调查发现物种总数的15.7%;调查发现易危物种2种,为近杯伞状粉褶菌和中华白环蘑,近危物种6种,为湖南鹅膏、易混色钉菇、东方色钉菇、蛹虫草、树舌灵芝和灵芝。研究数据表明黄山地区大型真菌物种多样且丰富,并具有较高的特有性。

       黄山是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这里气候清爽宜人,漫山苍翠,云变雾幻,呈现出水墨画般的独特风光。奇松、怪石、温泉、云海、冬雪,被誉为黄山自然景观之“五绝”,是黄山生态系统组成要素中最具自然美的部分。景区自然分布高等植物2385种,森林覆盖率达98.29%,有73种哺乳动物、59种两栖爬行动物、32种鱼类、246种鸟类、175种昆虫以此为家。

       为时刻掌握生态景观的健康状况,黄山风景区建立了生物多样性观测大样地、生态环境监测体系基础数据库,开发了遗产监测信息系统,并在野外布设红外相机60台,对陆生脊椎动物进行长期、系统的调查和监测。

       现在就让我们走进神奇多彩的黄山大型真菌菌物童话世界,共同认识这些色彩纷呈、外形奇特、千姿百态的“大自然精灵”。

蛹虫草 杨瑞恒摄

拟橙盖鹅膏 郭婷摄

云南金牛肝菌 郭婷摄

硬皮地星 赵开胜摄

纯黄粉褶菌 赵开胜摄

豹斑光柄菇 郭婷摄

裂褶菌 谢平峰摄

黑绒小塔氏菌 赵开胜摄

玫色褐银耳 余庄荣摄

 

【纠错】 【责任编辑:刘畅 】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99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