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5/ 26 13:53:18
来源:中国科协宣传文化部

最佳志愿服务组织丨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科技科普志愿服务队

字体:

        近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等18部门印发《关于公布2021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名单的通知》,公布了“最美志愿者”“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最佳志愿服务项目”“最佳志愿服务社区”的先进典型名单。由中国科协推荐的2位科技志愿者、3个科技志愿服务组织、2个科技志愿服务项目和3个社区入选“四个100”先进典型。

        2015年9月,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科技科普志愿服务队成立,面向公众开展以大熊猫为载体的科普教育志愿服务工作。基地高度重视志愿者团队建设,把志愿服务工作与科普教育工作同谋划同推进。工作开展多年以来,通过“招募-培训-考核-实习-提升-服务”的模式,队伍不断发展壮大,现已培训共十二期约600名志愿者,并长年保有近200人的活跃力量,累计提供科普志愿服务19300小时,直接受众达100万余人次,社会效益显著。在服务过程中,团队因时而变,随事而制,不断拓展思路,日趋完善志愿者管理制度,逐步形成完备的志愿服务体系。

        着力构建完备有效的团队管理制度

        在志愿服务工作开展过程中,日臻完善志愿者管理制度,自创完备的管理体系。志愿者团队配有专职科普老师进行精细化管理,并不断结合自身实际创新管理制度。每年定期招新,线上线下同步招募;明确志愿者的权利义务、服务规范,保障日常服务工作有序进行;实行志愿者季度注册制、服务预约制,保持志愿者队伍的活跃性;建立积分制,坚持精神激励、物质奖励相结合,鼓励创优争先,有效促进志愿者服务积极性;推动日常监督机制,及时发现和纠正志愿服务的不当行为;引入“志愿者委员会”制度,每季度召开例会,加强与志愿者的交流,提高志愿者的主观能动性;建立志愿者保险制度,明确保险的责任主体、涉险范围和风险承担机制,为志愿者参与服务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扎实稳健推进日常科普服务工作

        志愿团队充分依据受众特点,因地制宜,设计开发志愿服务项目,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工作,效果显著。比如,基于游客群体流动性大的特点,采取定点及主题式互动讲解辅以模型教具的方式介绍大熊猫及其核心科普知识,让游客能在短时间内清楚直观地了解到更多的保护信息;环保主题活动则在游客量大的集散广场进行,志愿者前期参与活动讨论策划,集思广益,再面向游客开展互动游戏、科普宣传、发放资料等志愿服务工作,既发挥了志愿者的主观能动性,又突出活动主题,保证科普活动效果。

        开展志愿者团队提质增效特色活动

        培育创新活动特色亮点,推动志愿服务工作提质增效。为加强志愿者团队内部建设,团队定期或不定期开展“志愿者沙龙”活动,包括动物行为学、讲解技巧、自然观察等技能再培训,极大提升团队业务水平;形成了几项常规活动,如科普技能竞赛和志愿者嘉年华等,增强团队凝聚力,有力推动工作提质增效。

 

【纠错】 【责任编辑:付琳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05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