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 23 08:49:37
来源:科技日报

全能干细胞研究取得新突破

字体:

        清华大学药学院丁胜教授及其团队首次发现全能干细胞的体外定向诱导及其稳定培养的药物组合,这一突破性研究成果于6月21日在线发表于《自然》。该研究标志着从克隆技术到再生医学,在生命科学领域开启除自然胚胎孕育之外的其他途径来创造或复原全新生命的可能。

        丁胜介绍,该研究发现了一种全新的药物组合,能够特异地诱导出一类具备转变为完整有机体潜能的全能干细胞。这一创新的替代路径——从更成熟的细胞,而非利用生殖细胞(精子和卵子)获取生命最早的起始细胞,向探索生命起源迈出重要一步。

        据介绍,丁胜带领团队在实验室选择并筛选了数千个小分子组合。通过多轮分析,研究人员发现并最终确定三种小分子的组合,即TAW鸡尾酒药物组合,可以将小鼠多能干细胞诱导成具有全能特性(胚内和胚外分化潜力)的细胞,为后续研究提供一个稳定系统来揭开生命创造的神秘面纱。

        丁胜表示,“这一系统非常重要,因为它将使许多关于生命起源的科学研究成为可能。例如,科学家可以使用这个系统来深入理解和操控全能干细胞,以更好地理解生命开始时高度协调的过程。而特定的细胞须在特定的时间和位置出现,生命才会形成,没有合适的工具就无法深入研究这一问题。”

        “通常除全能干细胞,没有任何其他干细胞有可能独立形成生命。为了更好地研究和控制全能干细胞,我们建立了一个能够诱导并维持这些细胞的系统,并采用严格的标准来确认全能干细胞身份。”丁胜解释道。

【纠错】 【责任编辑:付琳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3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