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 26 09:29:39
来源:新华网

《2022年全球科技社团发展指数报告》发布

字体:

        新华网长沙6月26日电(刘畅) 25日,第五届世界科技社团发展与治理论坛在湖南省长沙市举办,《2022年全球科技社团发展指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于论坛上正式发布。《报告》由中国科协科学技术创新部委托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研究编制,是世界科技社团发展与治理论坛重要智库成果之一。

        《报告》分为全球科技社团发展评估方法、全球科技社团发展概况、启示与展望三大章节,《报告》对全球科技社团的发展水平、能力、现状及功能作用进行科学定位,有利于激励广大科技社团追求卓越、争创一流。

        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穆荣平在论坛上介绍了《报告》的形成背景、具体内容以及全球科技社团的发展特征。《报告》数据显示,科技社团规模与发展水平密切相关,全球科技社团发展整体呈现“长尾结构”分布格局,梯队化、层次化发展趋势愈加鲜明。

        穆荣平表示,弹性化组织是科技社团强化治理能力的新趋势,数字化转型是科技社团提升引领能力的新机遇,网络化发展是科技社团增加社会影响的新方向,这些趋势特征为我国学会建设发展提供了新的方向与思路。

        《报告》首次推出全球科技社团发展指数(Science & Technology Society Development Index,STSDI),指数构建遵循“结构-过程-结果”逻辑的“治理、引领、影响”三维评估框架,运用神经网络算法、层次分析法等确定指标权重,最终得出2022年全球科技社团发展指数,并从组织结构、会员服务、学术期刊、科技奖励等方面对全球科技社团进行精准“画像”。

        自2019年以来,《报告》已连续发布三版,通过深化理论研究和实证调查,关注全球科技社团发展态势,展示科技社团在促进科技创新、推动国际科技交流合作等方面的重要贡献,得到全球科技界及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纠错】 【责任编辑:满旭蕊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32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