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 26 12:41:45
来源:新华网

中国科协年会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论坛举办

字体:

        新华网长沙6月26日电(刘畅)25日,第二十四届中国科协年会“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在湖南长沙北辰国际会议中心举办。

论坛现场

        近年来,湖南大力推进制造强省建设,立足长株潭地区,重点培育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装备制造行业跃升至万亿级水平,已经形成了一批优势产业集群。其中,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装备等已成为湖南制造乃至中国制造的亮丽名片。此外,中小航空发动机及航空航天装备也加快向世界级产业集群迈进。

        本次论坛聚焦湖南装备制造业,以“智能制造赋能先进制造业转型升级”为主题,邀请院士、专家以主题报告及高端对话的形式解读智能制造发展趋势、相关技术、解决方案及具体实践。

        上午论坛由国防科技大学教授杨俊主持。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常务副秘书长、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名誉副理事长吴幼华代表承办单位以视频方式致辞。

        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忠仪表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马玉山做《企业智能制造》主题报告,介绍了吴忠仪表智能制造的实践案例。华中科技大学教授沈卫明分享了以《智能制造赋能中小微制造企业转型升级》为主题的报告。他表示,智能制造不是简单以机器替代人,而是提高效益、提高质量、保证安全、保护环境。苏州大学教授孙立宁分享了《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创新发展与生态建设》为主题的报告,介绍了工业机器人及个人服务机器人的现状及未来发展方向。北京交通大学副教授朱明皓以《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推动全社会数字化转型》为主题制造业是数字化转型的主战场、数字化转型典型案例、智能制造主要内涵等五个维度展开介绍。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物联网研究中心主任高工郭楠以视频报告方式分享了《标准加速推动智能制造发展》为主题的报告,介绍了国际智能制造标准化工作概况。

        下午论坛,英麦尔科技公司首席执行官吴兴分享了《数字化供应链协同》主题报告。他表示,应用好数字化供应链协同可以给企业带来效益的提升,平衡需求和供应。常熟开关制造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总工程师管瑞良以常熟开关的智能制造转型为案例,分享了企业数字化转型实践及经验。

        高端对话环节围绕“数字供应链协同对中小企业的价值”“精益化制造和数字化制造的关系”“长沙市智能制造发展情况及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重点任务”等问题展开。

【纠错】 【责任编辑:满旭蕊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33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