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7/ 29 17:54:01
来源:光明网

2022中国青少年视力保护工程数字科技传播交流会召开

字体:

  青少年视力问题日益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话题。为了积极推动落实《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光明行动工作方案(2021—2025年)》(教育部办公厅等十五部门联合印发)中关于健全完善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体系,调动医疗行业、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方面积极性深入开展近视防控科研攻关,加快近视影响因素和干预、矫正、教育等研究的相关要求,中国科技新闻学会大数据与科技传播专业委员会、中国关心下一代健康体育基金会体育发展基金、中国服务贸易协会社交电商分会和北京投融资商会等机构联合发起“2022中国青少年视力保护工程”,期望通过数字科技促进青少年视力保护工作的开展。

  7月28日,“2022中国青少年视力保护工程数字科技传播交流会”在京以线上视频会议方式召开,会议同时启动了2022中国青少年视力保护工程。交流会上,参会嘉宾就青少年视力健康课题进行深入探讨,力图通过科技传播活动,凝聚政府、学校、医疗卫生机构、学生、家庭、社会等多方合力,共同推进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

  中国工程院院士、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家、哈尔滨工业大学博士生研究生导师及“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博士点学科和本科专业的创始人赵连城院士强调,目前青少年视力保护工作面临的严峻挑战,应加强青少年视力保护工作,应积极通过开发、拓展和用好健康教育课程资源,支持学校内部活动的健康教育社团,开展视力健康同伴教育;通过加强近视防控专家智库建设,鼓励多方力量积极开展近视防控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加强各类教学场所和产品的相关行业标准规范建设和运用科技手段改善青少年视觉环境,发动全社会的力量为青少年视力保护工程添砖加瓦。

  生命科学专家、医学遗传学家、四川大学遗传医学研究所所长、中国优生科学协会副会长丁显平教授出席会议表示,丁院士着重从通过科技传播工作加强青少年视力保护教育;通过科技手段加强青少年视力监测,逐步建立完善的青少年视力数据档案等角度为青少年视力保护工作提出了建议,并强调要发挥高校、科研院所等科研力量,开展近视防控科研攻关,加强防治近视科研成果与技术的应用。

  中国科技新闻学会大数据与科技传播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石峰、中国关心下一代健康体育基金会青少年体育发展基金秘书长张宏琦、中国服务贸易协会社交电商分会秘书长段炼和北京投融资商会常务会长陈永健分别做了主题发言,就青少年视力保护工程相关工作进行了分享,中国大数据网执行总编辑刘冬冬与青少年视力保护数字科技传播联合实验室主任顾春雨同与会嘉宾共同启动了“2022中国青少年视力保护工程”。会议上宣布成立中国大数据网“青少年视力保护数字科技传播联合实验室”,以组织业界机构开展近视预防科技研发和推广活动。

 

【纠错】 【责任编辑:王卉雯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47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