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 09 13:25:04
来源:新华网

光储能发电主要储能技术

字体:

        我国光伏产业发展潜力巨大。光储能发电的主要储能技术有哪些,你知道吗?

       抽水储能:在电网电力供应多余时抽水储能,在电力供应不足时放水发电,减少可再生能源发电并入电网时对电网所造成的冲击,使系统发电保持稳定状态。

       飞轮储能:飞轮储能具有功率密度大、设备寿命长、清洁环保、适应性强、不需经常维护等优点,但是飞轮储能能量密度小,安装与维护费用高,目前主要与蓄电池储能系统配合使用。

       压缩空气储能:用电低谷时,空气被电能压缩储存然后在用电高峰时释放,释放的空气经过燃烧加热后驱动电机发电。

       蓄电池储能:铅酸电池虽然价格低廉,但其使用寿命短,并且对环境污染严重;锂电池具有能量密度大、使用寿命长等优点,但是在短路、过充等状况下容易发生故障甚至爆炸,具有安全隐患;钠/硫电池具有可大电流放电、寿命长等优点,但其过充时易引发安全问题。

       超导储能:具有储存能量高、充/放电效率高等优点,可以提高输电能力和电能质量,但是成本较高。

       超级电容储能:超级电容是在极板上进行电荷储存,其充放电属于物理过程,主要适用于功率大、容量小的场合。

中国科协科普部

新华网

联合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王卉雯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47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