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 14 13:36:43
来源:新华网

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十周年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字体:

        新华网北京8月14日电 日前,由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和教育部基础教育司联合主办的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十周年发展论坛在北京化工大学举行,论坛以线上线下结合形式开展,全国各省区市科协及教委相关负责人,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科学营承办单位有关负责人约400人参会。

       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创办于2012年,由中国科协和教育部主办。10年来,主办单位、支持单位、各地科协和教育部门、71个分营承办单位(高校、科研院所、科技企业)、10000多所(次)营员派出中学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大联合、大协作,组织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的十万多名青少年直接参与活动,为提升青少年科学素质、服务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做出了突出贡献。

       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天伟在致辞中分享了自己自2013年起开始在科学营里作“名家大师报告”的感受。他表示,科技工作者应当为青少年点亮科技的灯塔,高校应当继续通过高校科学营的平台,释放优质科教资源的活力,推动科研和教育资源转化为科普资源并实现开放共享。

       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军在致辞中结合自己30年来从事科技教育工作的经验体会,分析了科普和高校科学营对于乡村振兴和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的推动作用。他表示,希望科学营能够面向世界,增强各国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

       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孝平在致辞中指出,高校科学营活动搭建了一个连接中学教育与高等教育的平台,促进青少年科学素质和人格的发展。要推动高中教育与高等教育有机结合,更加注重创新性、复合型人才培养,拓展学生视野,增强学生科学兴趣,服务国家创新战略。

       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辛兵在讲话中总结了高校科学营活动开展十年来形成的“政府推动、高校院所企业与中学联合育人,科学家主导、中学科技教师协同及研究生志愿者助力”成功模式,分析了当前青少年科技教育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并对今后高质量开展高校科学营工作作出部署。她表示,各省应积极推广成功模式举办属地科学营,力争实现省、市、县全覆盖,促进科技资源科普化,试点常态化开展科学营活动,扩大优质科普供给,打造青少年家门口的科学营。她希望科学营承办单位在提高活动质量上下功夫,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健全制度,发动更多科技工作者大手拉小手,开展科技教育。

       日前,中国科协和教育部决定向北京科学中心等11个省级管理办公室优秀组织单位、北京大学等23个分营优秀组织单位、北京交通大学附属中学等100所营员派出高中优秀组织单位、焦维新等78名优秀科技工作者授予证书。论坛上,高校科学营主办单位和支持单位领导向优秀组织单位和优秀科技工作者代表颁发证书。高校科学营十周年主题展览同期举办。

【纠错】 【责任编辑:王卉雯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52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