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 16 10:45:47
来源:新华网

《纺织学报》:低黏度离子液体共溶剂体系快速溶解分离—废旧纺织品高值化利用新方法

字体:

        中国是全球规模最大的纺织服装生产国和消费国,每年纤维消费总量约3000万吨。废旧纺织品的资源化利用是纺织行业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促进行业全面绿色转型的大势所趋和重要之策,对于降低碳排放、减少环境污染具有重要意义与实用价值。棉/涤混纺织物在废旧纺织品中占比很大,同时也是废旧织物回收利用的难点,传统的机械分拣无法实现棉/涤各组分的分离与回收。

        为了实现废旧棉/涤混纺织物的高值化利用,急需建立绿色、高效的分离回收新方法。新型绿色溶剂离子液体的出现及离子液体对纤维素成分的高效溶解,为废旧棉/涤混纺织物的回收利用提供了新的途径。

        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固废资源化”重点专项“废旧棉、涤纺织品清洁再生与高值化利用关键技术和工程示范”项目的支持下,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张军研究员团队开发了一种低黏度离子液体共溶剂体系用于废旧棉/涤混纺织物的高效选择性分离:在温和条件下,该溶剂体系可快速溶解废旧棉/涤混纺织物中的纤维素(棉)组分,所得纤维素溶液黏度较低,纤维素组分几乎不降解,可进一步加工成膜、纤维及凝胶微球等纤维素材料;未经预粉碎的废旧织物分离后回收的涤纶(PET) 纤维形态完整,纯度高,可进一步应用于塑料加工或化学回收。这项工作为废旧棉/涤混纺织物的快速分离回收提供了新方法,也可用于废旧棉/涤混纺织物中主要组分含量的准确测定。相关成果发表于《纺织学报》2022年第7期上。

        《纺织学报》创刊于1979年,月刊,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国纺织工程学会主办。《纺织学报》始终坚持“学术性、权威性、前瞻性、国际性”办刊宗旨,以促进学术交流,推动纺织科技进步为目的,主要报道纺织科学技术及相关交叉学科的一流原创性研究成果。《纺织学报》为全国中文核心期刊、中国科技核心期刊和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来源期刊,被EI、Scopus等国际数据库收录。入选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中文科技期刊精品建设计划等项目。多次荣获百种中国杰出学术期刊、中国精品科技期刊、中国国际影响力优秀学术期刊等称号。

【纠错】 【责任编辑:满旭蕊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52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