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 22 21:35:55
来源:光明网

孙家栋:用一辈子造“中国星”

字体:


        有一个人,翻开他的人生履历,就如同阅读一部新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史,他就是“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孙家栋。

        他是我国人造卫星技术和深空探测技术的开创者之一,被称为中国航天的“大总师”,中国第一颗导弹、第一颗人造卫星、第一颗北斗导航卫星,第一颗探月卫星……很多“中国第一”的背后,都有他忙碌的身影。

        1970年4月24日,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发射升空。中国航天史的新纪元由此开始,中国成为继苏、美、法、日之后世界上第五个独立研制并成功发射人造地球卫星的国家。孙家栋正是“东方红一号”的总体设计负责人。

        卫星发射是一项高风险工程,不到卫星入轨那一刻,谁都不敢说百分之百成功。1974年11月5日,我国第一颗返回式卫星的发射失败后,孙家栋和同伴在冰天雪地里一点一点寻找碎片,捡了整整3天。最后发现,是火箭中一根导线的铜丝在发射的震动中断了。这次的教训让他明白,航天发射中,质量是第一位的,要严把质量关,狠抓细节处。

        1994 年12月,孙家栋被任命为“北斗导航试验卫星”工程总设计师。2004年,我国正式启动探月工程,75岁高龄的孙家栋又再次披挂上阵,挑起工程总设计师的重任。当年最年轻的“两弹一星”元勋,变身为“空中飞人”,有时一周就要去三四个城市,一年穿坏5双布鞋。2007年11月7日,“嫦娥一号”顺利进入环月轨道,孙家栋和欧阳自远却抱在一起哭成了泪人儿。

        一生奉献航天,一生为国家需要奔波。除“两弹一星”功勋奖章、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改革先锋”之外,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孙家栋的荣誉薄上再添一枚共和国勋章。

        7年学飞机,9年造导弹,50年放卫星。曾经有人统计,中国航天发射的前一百颗卫星,有三分之一是在孙家栋的领导下发射的。回想起这些年的历程,这位步履蹒跚的“90后”总是一句话“国家需要,我就去做”。

       

        策 划:战 钊

        编 导:宋雅娟 蔡 琳 肖春芳

【纠错】 【责任编辑:刘畅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54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