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 20 22:17:26
来源:新华网

第二届海峡两岸青年文化月开幕 30场活动陆续展开

字体:

  新华社南京8月20日电(记者陆华东)以“同心同行 青春力量”为主题的第二届海峡两岸青年文化月19日晚在江苏苏州开幕。200余名两岸青年受邀参加开幕式及20日举办的文化展览、文化沙龙、文旅体验等活动。

  开幕式伊始,苏州民族管弦乐团演奏的《茉莉花》优美动听。参与现场古筝演奏的台湾青年王于真,来苏州已经8年。她在这里学到了古筝技艺,还认识了很多大陆朋友。

  “外出巡演时,大家总是互帮互助,让我感受到家的温暖。每次到大陆各地演出,同事们总用家乡美食招待我。希望可以早日到台湾演出,我就可以用台湾美食回馈他们了。”王于真说。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龙明彪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两岸同胞同受中华文化滋养哺育,具有共同的文化基因和价值理念,这是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促进同胞心灵契合、实现祖国统一的文化根基和强大精神动力。“两岸一家亲”是任何政治力量都无法拆解的历史文化根基,追求国家统一是两岸同胞不变的精神追求。希望广大台湾青年更积极主动投身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和平统一的进程中来。

  龙明彪说,只要两岸青年朋友多交往,“台独”谎言不攻自破,“台独”骗术难遁其形。我们都是中国人的标识,是流淌在血液中、镌刻在基因里的。“台独”势力的所谓“去中国化”终将是闹剧一场。我们对中华文化的强大生命力抱有高度的信心,对台湾同胞深厚的爱国主义传统抱有高度的信心。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传承、弘扬中华文化是中华儿女的责任。希望中华文化代代相传,在世界上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台湾青年、南京云锦博物馆馆长简名伟在开幕式节目中动情地说。

  在苏州的台湾青年钱永昌在开幕式节目中讲述了与大陆妻子一见钟情的爱情故事。他认为,两岸青年积极参加形式多样的交流互动,有助于增进了解与感情,在过程中还能更加深刻认识到两岸同根同源,理应携手打拼。

  苏州是两岸经济合作和文化交流的“双高地”之一。截至目前,苏州累计批准落户台资企业12000多家,拥有9个台湾青年创业基地、9个对台交流基地,近万名台湾青年在此学习、工作、生活。

  第二届海峡两岸青年文化月由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指导,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苏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持续至9月底,将在苏州、南京、泰州、徐州、盐城等地开展30场两岸文化交流活动。

【纠错】 【责任编辑:赵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32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