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 28 21:37:28
来源:新华网

专访《中国电机工程学报》编辑部主任韩蕾:聚焦能源前沿热点 推动期刊创新发展

字体:

        科技强国建设离不开一流科技期刊的支撑。随着我国科技创新步伐不断加快,打造与之相匹配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期刊,成为中国科技界面临的重要课题。2019年,中国科协等七部门共同启动实施“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遴选22种领军期刊、29种重点期刊和199种梯队期刊,以五年为周期持续资助,同时每年支持创办30种高起点英文新刊。在卓越计划牵动下,我国科技期刊学术质量和国际影响力快速提升。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期刊中心副主任、《中国电机工程学报》兼《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电力与能源系统学报(英文)》(《CSEE Journal of Power and Energy Systems》,以下简称CSEE JPES)编辑部主任韩蕾分享了办刊经验。

        问:您是什么时候加入《中国电机工程学报》的,主要负责期刊的哪些工作?贵刊现在发展如何?

        韩蕾:2001年,我进入《中国电机工程学报》编辑部。2016年,加入CSEE JPES创刊工作。目前,我担任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期刊中心副主任,负责这两本期刊的出版发行工作。《中国电机工程学报》是电力行业的国家一级学报,获得“中国出版政府奖期刊奖”、全国“百强报刊”、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2021年度优秀期刊”,连续19年被评为“百种中国杰出学术期刊”等。英文期刊CSEE JPES自创刊以来发展迅速,已进入行业知名数据库影响因子指标的第一梯队。这两本期刊均于2019年获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梯队项目资助。

        问:贵刊稿件的主要来源有哪些,面对众多的稿件,如何筛查稿件的学术水平和质量?

        韩蕾:期刊的稿源主要来自组稿约稿和自由投稿。我们希望期刊能够面向国家能源与电力领域的战略需求,支撑“双碳”目标实现与新型电力系统建设,聚焦国内外电力能源领域前沿热点,充分彰显我国电力能源的学科发展水平。为此,两刊秉承“专家办刊”原则,建立了高效务实的编委会团队。在主编带领下,由编委深度参与组稿、约稿、审稿、出刊,编辑部严格履行“同行评议制度”和“三审三校制度”,保障刊出论文的学术水平和质量,同时期刊定期组织写作指导和培训,提升行业科研人员写作水平。

        问:期刊是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在办刊的过程中,采取了哪些具体措施来为科研人员们提供更好的体验?

        韩蕾:近年来,两刊积极开展数字出版与媒体融合出版,通过建设自有网站、运营国内外社交媒体平台,与国内外出版平台合作等形成多元化传播体系,实现全文发布、网络首发以及开放获取,为广大科研工作者提供丰富的学术资源。同时期刊积极组织各类学术会议,相继打造能源创新青年论坛、CEPRI-IEEE PES电力能源青年论坛、CSEE JPES论坛等行业会议品牌,服务超过40万人次科研与技术人员,将期刊发展嵌入到科学共同体建设中。

        问:高水平、专业化的编辑人才是实现期刊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您认为作为优秀的期刊编辑应该具备哪些方面的能力?

        韩蕾:优秀的期刊编辑应具备扎实的专业背景、前瞻的国际视野、敏锐的行业发展嗅觉、深厚的编辑实务基础。同时具备良好的沟通协调能力、组织策划能力、市场营销能力、演讲表达能力,最重要的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对期刊工作始终保持热爱。

       问:科技期刊取得的成就是办刊人密不可分,您在期刊的工作中遇到过哪些困难和挑战,又是如何克服和解决的?

        韩蕾:英文刊CSEE JPES创办初期面临影响力弱、编辑有限、办国际刊经验不足以及中外办刊理念差异等方面的挑战,编辑部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工作:广泛联系编委团队,策划多期高影响力专题栏目;坚持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注重用户投稿体验,不断完善运营方式,全力做好对专家、作者的服务工作;高度重视宣传推广,积极开拓渠道与方法,不断提高刊物影响力。

        问: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对于您所在期刊和您个人的发展有哪些具体影响?

        韩蕾: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为两刊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经济保障和与国内一流期刊交流学习的机会,让期刊进一步明确了自身的发展目标、吸收了优秀做法、保障了任务执行,也让国内科技期刊形成一股合力,相互促进、共同发展。我个人也在项目执行过程中,学习到了业界同行优秀的办刊经验和理念,尤其在期刊集群化与差异化发展、科研传播体系与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等方面都有所收获。

【纠错】 【责任编辑:刘畅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8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