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3/ 08 14:46:55
来源:新华网

第二十五届“求是杰出青年成果转化奖”获得者朱军:开辟人工智能领域新赛道

字体: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 日前,2023“科创中国”年度会议揭晓第二十五届求是杰出青年成果转化奖名单,10位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取得优异业绩的青年科技人才受到表彰。清华大学教授朱军荣获该奖项,他长期研究贝叶斯机器学习、强化学习等基础问题,提出正则化贝叶斯理论和高效算法,为已提出250多年的经典贝叶斯理论框架提供一个额外维度,有效考虑领域知识并将最大间隔学习与贝叶斯方法有机融合......

        人工智能安全可靠尤为重要

        人工智能是当前科技领域的热点,朱军在认识到深度学习算法的短板后,一直在钻研适合对抗数据不确定性的新算法。2013年,朱军及其团队成员开始探索利用传统贝叶斯方法解决深度神经网络面临的挑战,他坚信贝叶斯方法还有未被开发的潜能。“贝叶斯方法实际上是一种深层次的方法,去年技术上有一个快速的发展和跳跃,可以应用到更广泛的场景中,但是从研究角度看,未来也还有很多前沿的问题需要我们去探索。”朱军表示。

        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应用的规模化落地,数据隐私等安全问题随之产生,在人工智能领域也引发热议。朱军表示,安全始终是技术落地的重要前提,特别是当前以深度学习为代表的人工智能技术本身存在不可解释、易受对抗噪声误导等局限性,可能引发不可预知的安全风险。因此,朱军团队也一直在相关前沿领域进行探索,围绕模型算法本身的可靠性、隐私数据的保护,以及技术应用的可控性开展大量实践工作,推出AI安全防火墙、人工智能安全平台等新型基础设施,来保障人工智能更好地服务于人类社会生活。

        科研中促进成果转化

        如何有效地促进科技与经济融合,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朱军表示,科研的过程就像一个孕育的过程,科研工作者都把自己的科研成果看作孩子。从科研初期专注论文的发表,到关注和国际同行间的交流,学习了解国际上最新的学术进展,慢慢的,朱军有了一个渴望,希望自己的研究成果能够发挥更大的价值。

        2016年,国办印发《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行动方案》在此背景下,朱军将实验室的成果转化至产业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他认为这个过程有两大好处,一是将自己的科研成果放大到实际中,能够起到检验成果的作用,另一方面可以从行业里找到市场的真正需求,反馈到科学研究中,促进科研进一步的深入,找到所谓真正的问题。“这两方面相互促进,我们的成果能够真正在国家需要或者是百姓需要的问题中发挥作用。”这也是朱军所理解的“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搞科研要坐热“冷板凳”

        作为本届中国科协求是杰出青年成果转化奖得主,朱军表示,科研本身是具有挑战性的事,投入不一定能够像预期一样产生回报,需要敢于长期坚持和投入,坐得住“冷板凳”。同时,朱军坦言,近年来国家对青年科学家的支持力度很大,不管是让青年科学家挑大梁,参与和承担重大科研课题和项目,还是在科研经费管理上松绑,一定程度上都让年轻科研人员可以安心坐热“冷板凳”。因此,朱军鼓励青年科技工作者更要把握机遇迎接挑战,探索科研无人区,为科技自立自强贡献青春力量。

        为激励青年科技人才加强科技成果转化,服务科技经济融合,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贡献,中国科协于1998年设立的面向全国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设立“求是杰出青年奖”,旨在表彰奖励在国防科技领域和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取得优异业绩的青年科技人才,该奖项每年评选一次,包括实用工程奖和成果转化奖。

【纠错】 【责任编辑:满旭蕊 孙晓倩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01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