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3/ 31 09:05:27
来源:新华网

快问快答|老年人如何应对流感,听听专家怎么说?

字体:

        冯玫

        中国老年医学学会全科医学分会 会 长

        山西白求恩医院 全科医疗科 学术带头人

        1、为什么老年人更容易感染流感?

        来自密歇根大学和坦普尔大学的联合科研团队发现了一些线索——随着人年龄增长,一种控制炎症的脂质会逐渐削弱肺部的免疫防御能力,从而导致肺部第一道防线“肺泡巨噬细胞”(alveolar macrophage)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受损。巨噬细胞是一种免疫细胞,分布在肺部小气囊或肺泡内,主要作用是攻击诸如甲型流感病毒(IAV)等外部“入侵者”;另外,老年人肺的顺应性下降、呼吸肌肌力减弱、咳嗽反射亦减弱,如果伴随多病共存及营养不良等因素存在,极易导致老年人感染流感。

        2、老年人如何更好地预防流感?

        目前,接种疫苗是老年人预防流感最经济有效的手段,建议60岁及以上老年人在无疫苗禁忌证的前提下,积极接种流感疫苗,每年接种1剂次,无优先推荐,可自愿接种。接种流感疫苗2-4周后,才可产生具有保护水平的抗体。建议在当地流感流行前完成免疫接种。

        同时,采取日常防护措施也可以有效减少流感的感染和传播。建议老年人在日常生活中一方面通过均衡饮食、适当运动、充足睡眠等方式提高免疫力;另一方面需加强物理防御,如勤洗手、科学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等,减少感染机会。

        3、老年人接种流感疫苗的禁忌有哪些?

        (1)对流感疫苗中的任何成分(包括辅料、甲醛、裂解剂及抗生素)过敏者或有过任何一种流感疫苗接种严重过敏史者。

        (2)患有急性疾病、严重慢性疾病或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以及发热患者,建议痊愈或病情稳定控制后接种。

        (3)上次接种流感疫苗6周内出现格林-巴利综合征者慎用。

        4、老年人接种流感疫苗前有哪些注意事项?

        (1)免疫抑制剂(如皮质类激素、化疗药或放射治疗)的使用可能影响接种后的免疫效果。如使用免疫抑制剂或存在免疫缺陷性疾病,需在接种前均需咨询相关医生。

        (2)如正在或近期曾使用过任何其他疫苗或药物,包括非处方药,接种前,需告知接种医生。

        李晓京

        中国老年医学学会全科医学分会 总干事

        山西白求恩医院 全科医疗科 副主任医师

        5、老年人感染流感后的症状有哪些?

        流感症状通常是高热、肌痛、寒战、头痛、咽痛、干咳和全身不适,潜伏期为1-2天后突然发作,持续约3-7天。流感的全身症状较重,局部症状较轻。但往往老年人流感症状不典型,可表现为乏力、低热、意识状态下降、精神错乱,也可导致不属于流感的症状,如跌倒,日常活动产生依赖性。另外,老年人易出现流感并发症,如细菌性肺炎,或潜在疾病的急性加重(如心力衰竭、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急性心血管事件)。

        6、老年人感染流感后如何治疗更有效?

        老年人流感症状的不典型性、敏感性差的特点可能会带来严重的后果。对于老年人,一旦考虑流感,建议尽早到医院就诊,在发病48小时内进行经验性的抗流感病毒治疗,以减少并发症、降低病死率及缩短住院时间。其次就是缓解如发热、咳嗽等的流感样症状。

        同时,老年人患者尽量减少与他人接触,以避免传染;室内保持房间通气;多饮水,充分休息,保证睡眠;饮食应当易于消化和富含营养。

        方力争

        中国老年医学学会全科医学分会 副会长

        浙江大学附属邵逸夫医院 全科医学科 主任医师

        7、老年人感染流感后在饮食生活上有哪些需要注意?

        生活上:

        (1)保持充足的休息:流感期间,老年人需要保持充足的休息,以帮助身体更好地恢复。避免过度劳累和参加剧烈运动。

        (2)保持室内空气流通:老年人感染流感后,应保持室内空气新鲜,避免空气污染,以减轻呼吸道不适。

        (3)注意个人卫生,减少疾病传播;佩戴口罩,勤洗手,喷嚏或咳嗽时捂住口鼻;使用纸巾捂住口鼻,或用手肘遮住,避免手直接接触口鼻。

        (4)密切观察病情变化,出现以下变化时,应及时就医1.持续高热;2.咳嗽加重,痰量明显增加;3.呼吸困难或胸痛;4.口唇紫绀;5.严重吸吐、腹泻,出现脱水表现;6.神志改变:反应退钝、嗜睡、等;7.原有基础疾病明显加重。

        饮食上:

        (1)保持水分平衡:流感期间,老年人容易出现脱水症状。要多喝水,确保每天摄取足够的水分。也可适当喝一些淡盐水、淡茶等。

        (2)清淡饮食,营养均衡,避免油腻:老年人在流感期间应保持食物清淡易消化,同时注意营养均衡,摄入种类丰富的蔬菜、水果、粗粮、瘦肉、鱼、豆类等富含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食物。避免吃油腻、辛辣、高盐、高糖和刺激性食物。

        8、哪些饮食对老年人身体恢复有帮助?

        (1)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大豆制品、鸡蛋、牛奶、鱼虾、瘦肉等富含蛋白质的食物有助于提高免疫力,延缓肌肉衰减的发生。

        (2)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和蔬菜:多种蔬菜搭配,特别注意多选深色叶菜,比如:油菜、青菜、菠菜、紫甘蓝等。水果可选橙子、桃子、香蕉、猕猴桃等,维生素C有助于增强免疫力,促进身体恢复。

        (3)含有B族维生素的食物:如糙米、全麦面包、燕麦等,B族维生素对提高免疫力和减轻疲劳有帮助。摄入粗粮时注意粗细搭配,避免加重肠道负担。

        (4)食物热量要适当:流感恢复期间,不宜摄入过多热量。可以选择一些温和的食物,如粥、馒头、汤、炖品等,易于消化,老年糖尿病病人也可以食用些燕麦粥等代替白米粥,有助于身体恢复。

        王晶桐

        中国老年医学学会全科医学分会 副会长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 老年科 主任医师

        9、老年人感染流感后多久能好转?

        老年人感染流感的康复时间长短不一,与病情以及个体基础状态有关。轻症流感患者,如果既往身体健康,在医生的指导下通过及时口服抗流感病毒药物,1周左右时间可以痊愈。部分病情稍重的流感患者,特别是老年人,有可能恢复时间延长。

        一些体质较弱的老年人,流感症状较重,可能会合并咳喘、呼吸困难等症状,恢复期一般不超过3周。但如果继发病毒性或细菌性肺炎,甚至重症肺炎,则需要更长的恢复时间,在医疗干预下才能痊愈。

        因此老年人感染流感病情个体差异较大,其恢复时间也有不同,要具体分析和判断。

        10、老年人流感恢复期运动时注意事项有哪些?

        老年人流感恢复期在没有明显症状的前提下,可以根据自己的体质及平时的运动习惯,考虑开始恢复锻炼,但要注意循序渐进,一般建议感染恢复后3~4周后逐步恢复运动,合理控制活动强度和活动量,根据自身情况量力而行,注意观察心率、主观疲劳感以及训练压力。推荐节奏较慢的有氧运动,如慢走、太极拳,每次持续10~15分钟,并监测心率,建议不要超过最大心率(220-年龄)的70%,活动过程中应注意预防跌倒。如果觉得可以耐受,再进入下一阶段,逐步增加强度。运动过后,轻微出汗、自我感觉不疲劳,可以促进体力恢复。当然,如果出现呼吸困难、胸痛、心悸等症状要立即停止运动并寻求医疗帮助。

新华网科普事业部

中国老年医学学会

联合制作

中国科协科普部

新华网

联合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孙晓倩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07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