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茶好喝让人欲罢不能,这三个问题你了解吗?-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25 08:34:54
来源:人民网

奶茶好喝让人欲罢不能,这三个问题你了解吗?

字体:

   奶茶是很多人“痴迷”的饮品,还衍生出了很多网红打卡地,排队买奶茶的场景已是司空见惯。喝奶茶健康吗?为什么喝了会让人满足?奶茶控们该怎么做?关于奶茶三连问,今天就来了解一下。

   奶茶是健康的“奶+茶”?

   奶茶并非字面上的“奶+茶”,也就是茶健康加上奶健康,并不等于“奶茶”健康。

   大多数人喝的几乎都是速溶奶茶、液体奶茶和奶茶店的现制奶茶,这些“奶茶”里可能往往既没有奶又没有茶,或者只有一点点的含量。

   不过,根据《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的规定,食品包装配料表需要按照用量由多到少的顺序排列。即配料表中哪种原料用得最多,就应当写在最前面,越靠后越少。

   然而上述这几款“奶茶”中,“奶和茶”并非主要配料,植脂末才是。奶茶的香味主要来自于它,只需1滴,便可让奶茶飘香浓郁。

   即便是现做奶茶,也是以饮用水、奶茶基底为原料,添加一些辅料制作而成的,并非纯奶和茶。而这些原料和成分,也决定了这些“奶茶”其实并不是什么健康饮料,不宜多喝。

   为什么喝奶茶,让人快乐又上瘾?

   奶茶之所以会让人快乐,要从我们的大脑说起。大脑中存在奖赏系统,能让我们在做某些事情的时候感到快乐,而这是通过一种叫做多巴胺的神经递质来实现的。当人或动物满足饥饿感时,大脑中特定区域的神经元被活化,进而分泌多巴胺释放到伏隔核,如此让我们变得快乐,并想要再次体验这种快感。

   而可口美味的食物也可以通过激活大脑奖赏系统,使多巴胺释放增多,机体获得满足和愉悦感,从而对美食成瘾。甜食、脂肪尤其如此,可以激活中枢神经,刺激多巴胺的产生,让人获得满足感和快感,还会成瘾。奶茶正是这样,大脑基于对快乐的渴望,会让人在平常想点杯奶茶。

   这种现在看起来不太健康的嗜好,曾经驱使我们的祖先,在食物匮乏的原始时代,积极摄入高热量的食物以增加生存机会。但现代人如果由着这种“本能”做主,很容易吃出一身病。

   另外,很多奶茶中也含有咖啡因,能让人精神振奋,欲罢不能。

   常喝奶茶会带来什么问题?

   常喝奶茶虽然会给人带来情绪上的快乐,但也会带来身体上的烦恼。

   1. 催人老

   奶茶香甜可口,但每天喝奶茶可能会让人皮肤变老。这是因为糖最终会在体内分解为葡萄糖,然后才被身体利用。食物中添加太多的糖,产生的多余葡萄糖就更容易与蛋白质、氨基酸或脂质反应,产生糖基化终产物(AGES),而AGEs能糖化胶原蛋白、弹性蛋白,加速皮肤的衰老。

   2. 长痘

   奶茶大多糖含量不低,普遍为高GI食物。有研究表明,高GI的食物可能跟痤疮有关。

   即便是无糖奶茶,糖含量也可能不低。今年3月份浙江省宁波市前湾新区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对市场上销售的部分奶茶产品开展了比较试验,抽取样品共33批次,全部来自于市面上大家经常购买的品牌。经过检测,这些样品中糖含量从2.9~11.4克/100克不等,不额外加糖的奶茶,糖含量均值为3.97克/100克,全糖奶茶的总糖含量均值为7.53克/100克。

   大杯奶茶的容量大多为450毫升/杯,即便是无糖奶茶,喝一杯也会摄入近18克糖,如果常喝全糖奶茶,糖摄入量将高达34克/杯,超过了《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糖摄入的限量值量(糖摄入量最好控制在25克/天以内)。

   3. 龋齿

   如果喝完奶茶不及时漱口,其中的糖分会给口腔中的细菌提供“舒适”的生长繁殖环境,细菌和糖会逐渐让牙齿形成龋齿。

   4. 肥胖

   奶茶热量高,常喝自然会长胖。不过,除了热量方面的问题,奶茶让人长胖还另有玄机。

   奶茶中普遍含有果糖,而蔗糖经过消化也会释放出果糖,国外的一项动物研究发现:喂食含果糖饮食的小鼠的绒毛比未喂食果糖的小鼠长25%~40%,从而使小鼠体重也增加了。原因是果糖能提高肠道细胞的存活率,增加肠道绒毛长度。绒毛长度增加了,肠道的表面积也随之扩大,增加了对高脂食物的营养吸收和脂肪含量。研究者表示可以利用这项研究的结果,尝试缩短人类的肠绒毛以减少脂肪吸收。

   5. 心血管疾病

   奶茶中的植脂末含有反式脂肪酸,过多反式脂肪酸的摄入会增加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6. 痛风

   喝奶茶摄入的果糖还会促进尿酸生成,过多糖的摄入还可能会引起胰岛素抵抗,间接减少尿酸的排泄,增加痛风发作风险。

   7. 失眠

   奶茶的咖啡因含量不低,有研究者对上海市售奶茶的咖啡因含量进行了检测,42款奶茶样品中咖啡因含量的差异较大,最高和最低含量之差超过了10倍,为2.57~27.90毫克/100克,平均值为11.8毫克/100克。也就是喝一杯450毫升的奶茶,可能会摄入53.1毫克咖啡因,几乎相当于2小包速溶咖啡。

   咖啡因能提神醒脑,特别在晚上喝会让人睡意全无,难以入睡。

   本文由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研究员张娜进行科学性把关。

   

【纠错】 【责任编辑:孙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