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50MeV质子回旋加速器交付使用-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26 09:31:59
来源:科技日报

怀柔50MeV质子回旋加速器交付使用

字体:

   25日,用于空间辐射测试的怀柔50MeV(兆电子伏特)质子回旋加速器正式在北京怀柔科学城交付使用。该加速器将为空间辐射环境效应测试与分析、空间抗辐射防护设计与应用研究提供重要的测试条件,为辐射环境探测及空间辐射环境应用提供支撑。

   在太空中,高能质子是空间辐射的重要来源,它能穿透航天器外壳进入航天器内部,对航天器的芯片和材料造成辐射损伤,对航天员的健康和航天设备的正常工作构成严重威胁。

   如果能在地面通过相关装置模拟出太空的辐射环境,开展相关研究,就能更方便地对辐射环境进行控制,对辐射过程相关参数进行监测,进而更加深入地了解空间辐射环境效应的规律特征。在此基础上,通过对航天器相关器件和航天服进行抗核加固,能够助力其抵抗恶劣的空间环境。但是,目前国内空间辐射效应测试条件较欧美等航天强国还存在差距。

   2017年开始,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针对上述问题,以空间科学系列卫星的抗辐射分析测试为牵引,提出设计要求,由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研制了这套50MeV质子回旋加速器。

   怀柔50MeV质子回旋加速器是空间科学卫星系列及有效载荷研制测试保障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主要由主磁铁、主线圈、高频系统、真空系统、离子源与注入线、束流管线、控制系统和剂量监测与安全联锁系统等部分组成。它结构紧凑、体积小、效率高、调节方便,关键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填补了国内30—50MeV能量段质子辐照试验条件的空白。

【纠错】 【责任编辑:孙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