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岸连线”科普课堂:驶向大洋深处 探寻生命极限-新华网
2023 05/31 18:52:56
来源:新华网

“船-岸连线”科普课堂:驶向大洋深处 探寻生命极限

“现在大洋钻探船正位于北大西洋亚特兰蒂斯地体的上方,我们这次科考的主要任务是通过钻取典型的大洋核杂岩岩石等样品,探明地球深部的地质过程,探寻大洋深处的生命极限条件,揭开深海的奥秘。”国际大洋发现计划(IODP)第399航次科考船上的刘海洋向观看“船-岸连线”科普直播的同学们介绍本次科考的所在地和任务内容

2023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期间,以“驶向大洋深处,探寻生命极限”为主题的“船-岸连线”科普直播5月31日在线播出。本次直播活动由中国科学技术馆科普工作者赵榕主持,同步已在IODP 399航次科考船上的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教授王风平、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副研究员刘海洋进行实时连线直播在线观看超300万人

“这次大洋钻探船的钻探深度是1200米,是目前地幔岩石中最深的站位,刷新了之前由209站位保持的地幔岩石209米的深度记录。我们也获得了目前为止看到的最新鲜的橄榄岩样品。这是航次取得的最重要的进展之一,相信该进展球科学的发展起到重要的作用”刘海洋向同学们展示取芯钻头和岩芯的实验操作过程,让同学们“亲眼”看到科学家们是如何进行实验探究,进而取得科考成果。王风平带领同学们来到船上的微生物和化学实验室,展示了岩芯去除污染的过程,讲解了对岩石里的生命进行的高压测试,为探明海底生命的极限进行模拟测试。

除了向同学们展示严谨的科学研究过程,船上专家们还分享了他们独特的海上生活体验。通过直播,同学们“登上”了IODP 399航次的科考船,了解了岩芯从海底到实验室的操作过程,对船上专家的工作和生活有了更多的认识,科学探索的种子也将在同学们的心中生根发芽。

本次直播活动由新华网、国际大洋发现计划中国办公室、中国科学技术馆、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中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者协会、上海浦东新区民办正达外国语学校、同济大学海洋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办,新华网科普事业部、《中国科技教育》杂志社、佛山市同济小学、河南省范县陈庄镇中学承办,来自上海浦东新区民办正达外国语学校、佛山市同济小学、河南省范县陈庄镇中学的学生参与了直播问答环节。

【纠错】 【责任编辑:孙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