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光纤数据传输创最快纪录-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6/01 08:56:57
来源:科技日报

标准光纤数据传输创最快纪录

字体:

      一个国际联合团队创造了行业标准光纤传输速度新纪录:67公里长的光纤上,数据传输速度高达1.7拍字节/秒。新型光纤符合全球标准,因此不需要大规模修改基础设施就可使用。同时最新方法使用更少的数字处理过程,大大降低了传输每个字节数据所需的功率。相关论文已经提交2023年光纤通信大会。

      研究人员表示,1拍字节相当于100万吉字节,今天的家庭互联网连接能达到1吉字节/秒的速度就很幸运了。因此,最新研究意味着一根头发粗细的光纤可承载100多万个家庭互联网的全速运行,且还有余力。

      目前大多数光纤拥有多个芯以承载多个光信号,但信号之间会彼此干扰,因此目前的技术实际上只能实现几太字节/秒的数据传输速度。工程师们可通过使用较厚的光纤来增加容量,但较厚的光纤会更脆弱,不太适合长距离传输,且需要对现有光纤基础设施进行大规模重组。

      该新型光纤由日本国家信息与通信技术研究所、住友电气工业株式会社、荷兰埃因霍温理工大学、意大利拉奎拉大学科学家联合研制,包含19个芯,每个芯可以携带一个信号。此外,研究人员制作出了一种紧凑的玻璃芯片,并通过3D激光打印技术在芯片上蚀刻出波导图案,该芯片可将信号同时馈送到光纤的19个芯中,具有较低的能量损耗,且能与现有传输设备兼容。

      研究人员指出,最新光纤技术具有深远的影响,可广泛应用于多个领域,包括寻找围绕遥远恒星运行的行星、检测疾病、识别污水管道的损坏等。

 

【纠错】 【责任编辑:张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