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科技无障碍发展大会暨无障碍环境法治大讲堂第五讲在京举办-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6/02 13:58:38
来源:新华网

第五届科技无障碍发展大会暨无障碍环境法治大讲堂第五讲在京举办

字体:

  近日,由全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智库主办、深圳市信息无障碍研究会承办的无障碍行业盛会“第五届科技无障碍发展大会(2023TADC)暨无障碍环境法治大讲堂第五讲”在北京市规划展览馆举办。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副主席吕世明在会议致辞中表示:“无障碍方兴未艾,已经惠及到社会全体成员,从事科技无障碍领域的同仁们要倍加珍惜这一难得的机遇,要更加勇于担负社会赋予我们的责任!”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副主席吕世明为会议致辞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主任代表夏泽翰通过视频致辞:“在日益数字化的社会,数字鸿沟是通向平等的一大障碍。我们应该积极鼓励信息通信技术行业践行通用设计原则,赋能残障人士在更加无障碍的数字世界中发光发热。”

  人才是无障碍环境建设事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石。2022年,信息无障碍联席会议组建了无障碍专家库,邀请到首批来自相关部门、科研院所高校、行业协会以及相关企业等不同行业、岗位的18名专家入库,并持续面向社会公开吸纳无障碍专家入库。会上,吕世明为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技术标准所副所长吕军等10名专家代表授牌。
除举办本次会议,会场外还以“无碍全场景 迈向新征程”为主题,打造沉浸式无障碍成果展廊,向观众分享过去一年优秀的无障碍案例,面向行业及公众分享前沿的技术成果及创新项目,促进行业间的深入交流及跨界融合。

  成果展廊部分,展示了《2023可及信息无障碍优秀案例》,从成果影响力、技术突破、形式创新等三个方向展示了优秀无障碍项目案例,还展示了在金融无障碍、老年群体关怀、求职、无障碍输入法、无障碍课程、包容性环境建设等领域的22个具有行业代表性的案例,为从业者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2023TADC大会无障碍展廊现场

  会议现场依旧延续了无障碍会务支持。举办场地北京市规划展览馆,具备无障碍电梯、无障碍卫生间、无障碍坡道等基础无障碍设施。在现场参会过程,大会组织了志愿者接送和引导障碍用户进入会场的无障碍坐席就座,全程提供无障碍支持;大会全程为听障用户、视障用户提供实时字幕(由讯飞听见提供支持)、手语翻译、同声传译等无障碍支持,确保所有参会嘉宾及观众获得良好的无障碍参会体验,及时、便利地获取会议信息。

大会现场无障碍会务支持

  会上,近30位嘉宾的精彩分享和观点碰撞为推动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带来了前瞻性和开放的思考。

【纠错】 【责任编辑:满旭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