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色高档盐更天然、更健康吗?有益但帮助有限-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6/09 18:32:22
来源:人民网

彩色高档盐更天然、更健康吗?有益但帮助有限

字体:

  盐不只有白色,在生活中我们可以看到从世界各地进口的或粉红、或淡黄、或浅灰的盐。这些号称含有多种微量元素并更天然、健康的盐,真的安全吗?它们又是否更加营养呢?对于这些问题,需从以下几个方面分析。

  盐作为一种食品原料,它是否符合安全标准?

  从微生物角度来说,只要盐含量够高,如能达到百分之二十多,便不用担心微生物增殖。但对于盐是否存在毒元素超标的问题,依然需要检查。

  高档盐有没有更高的营养价值?

  普通食盐中,氯化钠的含量超过99.5%。氯化钠以外的“杂质”可以给盐带来特殊的颜色,比如淡粉红色、淡绿色、淡灰色、淡黄色、淡褐色等等。

  如这些年来一直很“红”的一种高档盐,称为玫瑰盐,也叫喜马拉雅盐,它的优点是镁、钙和硅元素的含量较高,铁含量也较高。其实,正是由于含铁化合物的存在,才使得它呈现美丽的粉红色。不过,人们也没必要指望仅仅依靠食用玫瑰盐来达到补镁补钙的效果,因为不用它,只要其他食物搭配合理,就能轻松补充镁和钙。

  此外,盐含有一些氯化钠以外的营养元素,只要能达到安全标准,都是有益无害的,如钾、钙、镁、铁、锌、铜、锰。但需注意的是,由于人一天所吃盐的数量很有限,靠吃盐来补充这些营养元素,实际上并不是非常有效。

  有关购买盐类产品,有这几项提醒:

  1、明确买盐的目的,切忌被骗而盲目购买。

  2、如为帮助控制血压,预防心脑血管疾病而购盐,要注意留心盐中氯化钠的含量。尽管低钠盐中的钠含量比纯精制盐的纳含量低25%-30%,在不额外多用的前提下,购买普通低钠盐已足够产生健康效果。

  3、高档盐能提供微量元素的总量有限,并不能替代其他食物的营养。

  4、部分天然盐里含有的微量的硅、硼、锶、锂等元素,未被确认为人体必需元素。因此,从盐中补充此类元素是否有益,尚无医学定论。

  5、盐并不适合多吃,应按照膳食指南,将食用盐的量控制在5克以内。氯化钠是盐最主要的成分,摄入过量的钠不利于预防高血压、胃癌和骨质疏松症。

  注册营养师、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教授 范志红

【纠错】 【责任编辑:孙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