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农架国家公园:北纬31°的自然胜境-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8/04 09:46:56
来源:新华网

神农架国家公园:北纬31°的自然胜境

字体:

  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神农架公园,位于湖北省西北部,其拥有被称为“地球之肺”的亚热带森林生态系统、以及被称为“地球之肾”的泥炭藓湿地生态系统,是世界生物活化石聚集地和古老、珍稀、特有物种避难所,由此被誉为北纬31°的“绿色奇迹”。

  神农架林区地理位置优越,南至长江三峡,北到武当,是湖北第一大林区,海拔高,气温自然低,夏季平均气温在20℃左右。气温舒适且旅游资源极为丰富。

  其次,神农架国家公园生物资源十分丰富。据统计,从成立湖北神农架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到组建神农架国家公园,当地居民和游客先后救助了1000余只野生动物,包括毛冠鹿、松雀鹰、黄麂、金丝猴、金雕、黑熊等30余种。现存有野生动物5000余种,其中昆虫类占比超过全省的75%、爬行类超过64%、鸟类超过71%、兽类超过70%。走进神农架国家公园,与经过生物廊道的金丝猴不期而遇也不算一件稀奇的事情。

在神农架国家公园大龙潭拍摄的金丝猴

  不仅如此,神农架还是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示范基地,是华中地区重要生态屏障,也是三峡库区和丹江口水库水源涵养地。神农架国家公园背靠海拔2900多米的老君山,村内有苗圃600多亩,种植珙桐、冷杉等苗木10万余株,是神农架最大的珍稀苗木种植基地。

  在大自然中,每个物种都有其特殊的作用和地位,保护生物多样性,守护我们的地球家园,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才能迎来更好的可持续发展。我们理应携手并肩,让珍稀物种栖息的神农架,成为实现“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重要抓手。

  审核专家:杨汝荣 中国科学院地理与资源研究所副研究员

中国科协科普部

新华网

联合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满旭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