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科技串“奖”|驶向深蓝 探索未知-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8/11 15:15:58
来源:新华网

每周科技串“奖”|驶向深蓝 探索未知

字体:

      近年来,伴随航天技术的发展,人类探索太空的脚步越走越远,可抵达地球最深邃的地方依然存在诸多困难与挑战。深海并不像人类想象中那般静谧美好,由于阳光的穿透力逐渐减弱,越往深处下潜,周围环境越暗。当下潜到200米的深海时,周围已是一片漆黑。面对未知多变的深海,人类的每一次下潜都是一次挑战。

      先进装备是人类认识、开发以及保护海洋最大的依靠。海底地形复杂,载人潜水器能够满足复杂地形下的精确定位、精细调查取样和近距离观察的要求,可以很好地完成海底勘探任务和深海科学研究,这对我国开展深海科学研究具有重要意义。“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研发与应用项目”也因此荣获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在当时,“蛟龙”号作业模式、成套的安全保障制度体系推动着中国载人深潜事业的快速发展,实现了“进入深海、探测深海、开发深海”的战略宏图,同时也标志着中国载人深潜进入国际先进行列。

      2002年6月,科技部正式批准设立国家“十五”863计划“7000米载人潜水器”重大专项。2012年,“蛟龙”号创造了下潜7062米的中国载人深潜纪录,创造了当时世界同类作业型潜水器中最大下潜深度纪录。“蛟龙”号载人潜水器是我国首艘自行设计、自主集成研制的作业型深海载人潜水器。

      “蛟龙”号载人潜水器之所以为我国深潜技术实现跨越式发展,离不开它的技术创新。其中,有4项重大技术突破是制胜法宝。一是突破了7000 米级超高水压下载人潜水器人员、结构和设备的安全性核心技术;创建了潜水器系统安全性设计技术体系;并且通过总体优化与集成创新,创造了当时载人潜水器最大潜深记录,同时达到了作业能力覆盖99.8%的全球海洋面积的超高覆盖率。二是深海信息传输的多径、频移和高噪声等技术难题被完美解决,“蛟龙”号可以在复杂水声信道条件下大深度、远距离、高速率水声实现通信,同时开创性地研制出可传输图像、数据、文字和语音等信息的水声通信系统。三是攻克了“三精”关键技术,即深海精准操控、精确定位与精细作业,切实解决了深海复杂地形及流场环境下大型潜水器的控制与作业难题。四是构建了全流程载人深潜作业规程,创建了中国载人潜水器陆上测试、海上试验等深潜作业、检测与应用体系,确保150余次连续安全高效的下潜作业。

      “蛟龙”号不仅突破载人深潜技术的实现,还对深海技术领域的全面发展产生极大的带动作用。随着“蛟龙”号的研制成功,国内深海装备领域新材料、新装备的应用发展被成功带动起来。例如,“蛟龙”号采用的高强度钛合金船体,可以承受深海巨大的水压。在“蛟龙”号研制与应用的基础上,“深海勇士”号、“奋斗者”号也推动着中国载人深潜的新纪录不断被刷新。

      (文/清华大学博士 祝叶华 把关专家:中国科普研究所副研究员 邹贞)

中国科协科普部

新华网

联合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付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