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型海上风电场 绿色风光无限好-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8/17 08:52:40
来源:新华网

智慧型海上风电场 绿色风光无限好

字体:

  一台台崭新的“大风车”在海风中徐徐转动,白色的叶片与蓝色的大海相映成趣,2020年12月,我国又一座数字化智慧型风电场——中国绿发江苏如东H14海上风电场全面完工,开始并网发电。

  智慧型风电场,顾名思义,就是像人一样具备感知能力、分析能力,乃至决策能力的风电场。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的加持下,风电场不仅有敏锐的“五官”,更有聪明的“大脑”。

  如东风电场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技术,按照“端、网、云、用”构架理念,研发了一套数字化智慧型海上风电安全协同系统,从前期规划设计、工程建设到后期运维,实现对海上风电场全生命周期的安全把控,今年上半年,如东风电场累计发电量2.68亿千瓦时,可满足约10万户家庭全年用电,减排二氧化碳约26.7万吨,助力当地绿色经济发展。

江苏如东风电场

  如东H14海上风电场是国内首个全生命周期数字化智慧型的海上风电场,它的并网发电,是如东海上风电开发建设向高质量、智慧化迈进的重要标志。

  如东H14海上风电场共有50台风电机组,每一台都能听会看,可感可控。这种感知能力,源于分布在机组上的各种先进传感器。如东H14海上风电场约有上万个传感器,形成了一个完整的神经网络系统。除风机外,风电场还对另外三个海上设备——风机基础、升压站和海缆进行了监测。海缆通过其自带的光纤作为传感器,可以实现对缆表温度状态、缆芯温度状态等的实时监控,同时设定海缆左右500m内为安全警戒区,一旦船舶进入,会立即告警,运维人员也可以通过后台系统直接对船舶进行通话,实现全方位监控。通过搭建三维数字化风场模型,为参建各方BIM模型的建立与完善提供技术支持,实时监控海上风电场所在海域的强天气过程,预报未来7天风电场近海面气象要素,同时,还具有落水预警、危险区违规进入告警等功能。

  截至2022年6月,风电场累计发电量突破10亿千瓦时,为能源保供、优化能源结构作出积极贡献。如东H14海上风电场的成功实践,对于推动我国海上风电行业数字化、智慧化快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审核专家:何少华 天津大学建筑工程学院风能工程专业

中国科协科普部

新华网

联合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满旭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