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科普日丨4亿年前的重庆是啥样?全国科普日这场“矿”世奇“材”地质科普活动有答案-新华网
2023 09/19 11:38:08
来源:重庆日报

9月16日,2023年全国科普日“矿”世奇“材”地质科普活动在江北区观音桥步行街举办。40多种原生态矿物标本、数十种观赏石、VR体验“穿越地心”、科普展板等纷纷亮相,吸引大批市民前来了解重庆的地质奥秘。

9月16日,在江北区观音桥步行街举行的“矿”世奇“材”地质科普活动上,小朋友穿戴上VR设备模拟穿越地心感受地下奥秘。 记者张锦辉摄/视觉重庆

“这块石板上,为啥有这么多花花绿绿的图案?”10岁的小学生童诗芸跟着妈妈来逛街,却被科普活动现场的一块矿石标本吸引了目光。

“这块‘石板’可不是一般的石头,它叫海宝玉大理石,形成于大约4亿年前,在城口县被发现。”市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南江地质队正高级工程师李德龙说,这种矿石的类型是志留系韩家店组海百合生物碎屑灰岩。小诗芸看到的“图案”其实是志留纪时期的海百合等生物,当时,城口还是一片汪洋大海。

经过沧海桑田的自然变迁,如今的城口大山连绵,海洋生物们变为化石,成为了矿石的一部分。“虽然我们无法回到4亿年前,但矿石却永远地记录下了当时的情况。”李德龙表示。

记者看到,现场还有铁矿、煤矿、方解石、重晶石等多种矿石标本,并配有专业放大镜。市民们不仅可以触摸矿石,还能用放大镜一窥矿石表面的细节。

9月16日,在江北区观音桥步行街举行的“矿”世奇“材”地质科普活动上,小朋友正在恐龙化石考古挖掘区进行沉浸式体验。 记者张锦辉摄/视觉重庆

“很有意思,原来我们重庆的矿产这么丰富!”67岁的退休工人张碧林用放大镜仔细观察矿石,边看边赞不绝口。

据了解,现场展出的矿石标本,绝大多数来自重庆。记者从市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获悉,目前,全市已发现矿产70余种,已查明资源量的矿产有44种,主要优势矿为页岩气、天然气、地热、锰、铝土矿、锶、碳酸钡、重晶石等。其中,锰、铝土矿已被纳入国家新一轮战略找矿突破行动的矿种。

据悉,本次科普活动由市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主办,江北区科协、市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科协协办,南江地质队承办。现场展示结束后,后期还将举行野外研学活动,全方位向市民讲述重庆矿产资源的“前世今生”。

【纠错】 【责任编辑:满旭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