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晓阳委员:建议建设中国艺术史博物馆-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3/09 08:38:48
来源:新华网

杨晓阳委员:建议建设中国艺术史博物馆

字体: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袁思陶 邢贺扬)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于2022年3月4日在北京开幕。参加会议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主席、中国美协副主席杨晓阳接受新华网专访时,建议尽快建设中国艺术史博物馆。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主席、中国美协副主席杨晓阳

杨晓阳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饱含着丰富的美育思想。全民了解自己的文化艺术历史很重要。中国艺术史博物馆和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馆有所不同,它将展现中华民族艺术史发展的全过程。”

“美育是审美教育,更是情操教育和心灵教育,对于立德树人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杨晓阳说,“中国艺术史博物馆不是为了培养专业艺术家、艺术团队所设置,而是全民美育、终身美育的场所。让中国人从小就像去逛公园一样便利地学习艺术史,了解古今中外艺术史的开端、不同艺术风格的发展等。在欣赏的过程中,逐渐建构自己的艺术审美体系与标准。”

杨晓阳认为:“当人们通过熏陶和学习,对艺术有了正确的审美认知和标准,欣赏艺术品时就有了比较客观的判断。中国艺术史博物馆建设的初衷和目的也就实现了。”

【纠错】 【责任编辑:邢贺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