熔铸根魂—朱曜奎艺术展在中国美术馆举行开幕仪式-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15 10:48:13
来源:新华网

熔铸根魂—朱曜奎艺术展在中国美术馆举行开幕仪式

字体:

6月13日,由清华大学和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联合主办,北京曜奎画院承办,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协办的“熔铸根魂——朱曜奎艺术展”在中国美术馆举行开幕仪式。

  朱曜奎是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被誉为中国当代著名艺术家、杰出美术教育家、我国少数民族美术教育的奠基者之一、中国民办艺术设计教育的开拓者。他在从教七十多年里,曾三次参与院系的创办,从50年代创建中央民族学院的艺术系,到70年代初起草报告并参与恢复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并筹建特艺系,退休后用自己的卖画的钱创建了北京建设大学艺术设计学院,为我国艺术设计事业培养了大量人才。

  朱曜奎70多年的从艺、从教生涯里,硕果累累,可谓桃李满天下,他淡泊名利、谦卑豁达、慈悲博爱的处世态度,树立了卓然的风范,深得其学生和亲友爱戴,为此,他们借纪念朱教授90岁生日之机,在清华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国美术馆的大力支持下,为朱先生举行此次艺术展,以此来致敬朱教授,也旨在通过展现朱教授在国家美育和艺术事业上所取得的成就和贡献,来体现他们这代人特有的敬业爱岗精神和为国分忧的家国情怀,同时,致敬其母校“苏州美专”建校百年,并以此榜样,激励和鼓舞新时代建设者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而奋斗!

展览现场

  本次艺术展,展出朱先生跨度七十多年来的文献和绘画作品,致敬其从艺、从教的精神。通过其文献资料、老照片以及各个时期所创作的讴歌时代的山水油画作品,来呈现朱教授的艺术创作、艺术教育以及推行大美术发展的成果,也侧面体现其为社会服务的理念与理想。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徐里致辞

  本次展览开幕式由北京市文联原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彭利铭主持。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徐里、全国政协原文史办主任李松晨、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陈刚,先后在展览开幕式上致辞,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朱曜奎先生因身体原因由助理杜枫先生代发言致答谢辞,中宣部原副部长、中国文联原党组书记胡振民宣布开幕。展览研讨会由著名油画家冯法祀之子冯世光、清华美院教授孙嘉英联合主持。

朱曜奎先生上台感谢

  此次展览,主要展出朱先生的风景油画、国画、漆画和速写等经典主题作品。通过这次展览,来呈现朱先生的艺术创作、艺术教育以及推行大美术发展的成果。见证了朱曜奎先生从艺、从教七十余年来,不仅是德艺双馨美术教育家,同时也是坚定的“大美术”理论的倡导者和践行者。

  展览位于中国美术馆3号厅,展览展期为4月30日至6月15日。

  部分展览作品鉴赏:

朱曜奎 布面油画 2016年《河水潺潺》60cmx80cm

朱曜奎 布面油画 2016年《静》40cmx50cm

朱曜奎 布面油画2008年《收获》50x60cm

朱曜奎 布面油画 2012年《大雁归来》60cmx80cm

朱曜奎 布面油画 2009年《一帆风顺》60cmx80cm

朱曜奎 布面油画 2014年《蒹葭思思》40cmx50cm

朱曜奎 布面油画2010年《初夏旭日柔》 50.4×40.3cm

朱曜奎 布面油画 2012年《碧海蓝天》60cmx80cm

【纠错】 【责任编辑:常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