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学与美育:对话--中国高等书法教育” 全网直播顺利举行 -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21 11:18:22
来源:新华网

“书学与美育:对话--中国高等书法教育” 全网直播顺利举行

字体:

2022年6月17日下午14:00,由(全国)教育书画协会高等书法教育分会主办,西安交通大学、西安外事学院承办,在陕十一所高校协办,江苏言恭达文化基金会支持的“书学与美育:全国高等书法教育系列活动”对话:中国高等书法教育,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面向全网直播。

活动主会场设在西安交通大学,以全国高等书法教育分会会长言恭达为评议人,先后邀请北京大学王岳川、中国美术学院沈浩、首都师范大学叶培贵等16位在全国高等书法教育岗位第一线的院长、教授,面向全国各高校书法专业师生,相聚云端。“对话”以“书学与美育”为主题,深入研讨了关于高等书法教育的学科生态与当代实践;书法学科升级与建设;书法与美育的关系;书法的价值与意义等方面话题。尤其针对我国当下高等书法教育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围绕“美术与书法”学科并列的合理性;书法一级学科下二级学科的设置问题;书法成为一级学科后的课程设置、教材建设问题;高校美育教育如何在书法学科建设中得到普遍弘扬等问题,进行了十分有效的“对话”。对探寻书法学科建设的教学路径,思考书法学科升级的问题导向,启发书学与美育在新时代高等教育中的终极意义等方面提供了具体且可行的指导意见。“对话”邀请青年学者周学担任学术主持,全国教育书画协会高等书法教育分会秘书长杨晓辉为活动总主持。

据悉,活动举行前夕教育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全国)教育书画协会会长张保庆为活动发来贺信对活动表示热烈祝贺!同时,活动也得到了承办单位西安交通大学、西安外事学院和在陕十一所高校相关领导和师生的鼎力协助。据直播平台统计,活动全程约3个半小时左右,得到全国各高校师生和社会各界书法相关工作者约20万人次在线参与。

“书学与美育:全国高等书法教育系列活动”,以书法展览、学术对话、专题巡讲“三位一体”的形式,面向全国高等院校书法及相关专业教师,汇集全国高等院校书法教育专业的中坚力量,促进全国高等院校间的学术与创作交流,推动高等书法教育学科与研究的深入发展,彰显我国高等学校书法教学和美育工作的新成果,对新时期中国高等书法教育发展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示范意义。

关于高等书法教育的学科生态与当代实践

高校与书协都具有基础性、先导性和全局性作用,一个偏于内,一个偏于外,“合则两美、离则两伤”。

—— 叶培贵

要在新文科背景下,注重学科融合,推动书法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在新文化背景下,立足时代,实现书法艺术的创新性发展;始终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坚守书法艺术的独特品质、加强书法理论研究和书法理论话语体系建设等几大原则。

—— 李  彤

以中国美术学院的书法教育为例,概括出“以学养书,抗志希古”“固本培元,和而不同”“会通求变,与古为新”的三个特点。

要深入传统书法的内涵与精神,探究中国传统文化的本质,吸收传统文化的宝贵经验,将育人与传艺相结合,器识与技艺相协调,继承与开拓相统一,在技道双进中,树君子之德,积君子之才,创君子之艺。

—— 沈  浩

怎样完善教育教学方案与健全培养体系。其一,在书法学院开设“书法文字学”这门课程,并编纂相应的教材;其二,开设“书法批评学”一课并编写教材,建立起一个对书法艺术比较正确的评价体系,关照过去、今天与未来。

—— 顾亚龙

东西部高校书法专业在开设数量上的巨大差距之外,还存在生源质量、师资队伍、教学投入方面的差异,由此造成高等书法专业教育资源分配与东西部书法教育不平衡的现象。唯有采取东西部高校联动、西部高校自身合作、广开思路谋求发展等办法,尽量减小差距,方能促使西部高校的书法教育不断进步。

—— 于唯德

师范类大学的特色在于把“教”本身也纳入教学的内容。强调教学规范,无论哪个大学的书法专业都会体现出“师范性”——老师尽可能地做到为人师表,学校是否属于师范类,可以被“册封”。而是否真正地具有“师范性”,取决于从事教学的人如何去做。面临着学科升级、学科特色、学科壁垒和学人的努力要相称,引用北师大校训“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将“学”和“行”理解为动词,从而达到知行合一。

—— 邓宝剑

加强民办大学书法专业的学科建设势在必行。由西安外事学院在书法学科建设与发展方面是一次根据学生就业实际情况所进行的复合型人才培养的教学改革尝试。

—— 倪文东

关于书法学科升级与书法学科建设

对于学科升级,要结合时代需要,避免书法学科的“孤立”,支持“跨学科性”;一方面,可以参照其他学科从学理上思考二级学科体系的构建,另一方面则是抓紧完善基础研究。

—— 叶培贵

“高等书法教育的大艺术观”就是要有一个更加开阔的学术视野,在搞好书法专业本身的同时,将书法艺术放进“大艺术”的生态结构中,兼顾与其他相近艺术门类的关系。书法教育学不应只是简单的继承传统,更要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明确三点:一、坚守技道并进的取向;二、重树书法家或理论家的社会文化精英身份;三、当代书法家或理论家应该进一步找回所应担负的社会责任。

从工具到语言再到文字的多重维度下,回归经典建构书法的当代标准方是书法现代创变的可行途径。

—— 刘宗超

一、建议各高校联合构建一个高等书法教育研究核心群体;二、在未来的高等书法教育研究中需要注意提高研究论文的质量,提高在高水平刊物上的载文量;三、高等书法教育研究应该更加关注书法教学环境;四、建议高等书法教育采取多种学科结合,多种研究方法结合的手段进行书法研究。

—— 李逸峰

建议:一、推进教材建设;二、推进课程设置的科学论证与优化配置;三、推进书法教法研究。书法艺术具有“悦己”和“悦人”的双重功能,两种功能不宜偏废也不宜过分偏重。

—— 曹  建

古代书法教育有相应的教材,以唐宋两代的书学最具代表性,其有着教学内容丰富、课程体系较为全面、教材使用多样等特点。教材建设是书法学学科发展与人才培养的重要基础,尽可能多地联合国内开设书法学专业的高校共同编写较为系统的教材,是切实可行的学科建设之路。

“谁来教”这个问题取决于任课老师本身理解消化的过程与水平,此外也离不开关于教学的考核和评价。

—— 向  彬

高校书法教育培养不能仅仅把书法创作放在第一位,更为重要的是让学生明白由技入道才是学习书法的根本目的。通识选修课程应是高校书法教育的认知根本,以此能提高学生修养和艺术境界。

当代书法教育应解决一是良好的书法认知与视野;二是扎实的技艺与创作能力;三是丰厚的文化学养与学术研究能力。

—— 吕金光

中国书法蕴含着技术、审美、人文与哲学在内的四重彼此融合又层层递进的“品格”,注意把握书法“四重品格”的整体性,使创作“有血有肉,有情有境”。

—— 朱天曙

书法学科意识即书法学科的理念,既涉及书法学术,亦涉及书法人才培养、教学、科研与书法创作;从学术层面而言,要寻找书法规律并上升到理论且形成完备的知识体系方能称之为学科。其绝不是大量书法史料的堆积,也不是停留在个体经验层面的集合。

书法与相关学科的结合也可以内化为书法本体,学科的学术视野决定书法学科的内涵及其特色的营造。在学科建设中应具有国际视野。在学科专业设置征求意见稿将“美术与书法”并列为一级学科是合理的。西方对于“美术”的界定多以造型艺术为主。中国书法从本质上来说是意象的艺术,书法的文化根性决定了不能简单地把书法归于视觉艺术。

—— 杨锁强

关于书法与美育的关系

书法美育分为三个层次:初级阶段是“字体”“结构”“形式”;中级阶段是写“人性美”“生命和合美”;高级阶段是写一国之“文化精神”“东方大美”。

中国书法“美育培根”在当代具有四项意义:其一,书法是汉字历史和人文意味的审美体现;其二,书法是经史子集的意义承担;其三,书法是中外文化交流重要使者;其四,书法是青少年一代修心养性,老人健康长寿的重要途径。

—— 王岳川

书法具有普适性、融合性与实践性三大优势,故在美育体系中,最便于开展“全体的美育”“文化的美育”和“实践的美育”。

—— 叶培贵

书法艺术作为最能体现中国传统文化艺术形式,其美育的效用不可替代。

—— 李  彤

书法与美育的关系主要表现在六个方面:书法是美育最为便捷的一种艺术形式;书法美育最具有中国味,中国文化精神的彰显最为凝练;书法美育容易塑造高尚的人格和提升人的精神境界;书法美育具有几千年来丰厚的书法作品积淀与资料基础;书法具有审美与实用的二重性,其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书法美育容易辐射家庭、学校与社会且三位一体。

—— 杨锁强

关于书法的价值与意义

以“美育铸魂与书法培根”为核心,新时代书法审美教育具有培根铸魂的功能且已上升为国家文化战略;书法美育没有“法外游戏空间”,而具有人文美学的严格标准。

—— 王岳川

“书法的意义”是书面信息的美化手段,也是个人、时代乃至民族生活、精神的文字、文章和笔墨的融合表达。

—— 叶培贵

书法是传承中国传统文化最重要的艺术载体,是展现中华文化的独特艺术形式,是以中国话语讲好中国故事的最佳艺术表达。

—— 李  彤

书法具有悦己、悦人的双重功能。从悦己的角度,书法是个人的、封闭的、自我的创作,此为书法传统不灭的内在动力。从悦人的角度,书法是利他的、悦他的、开放的艺术样式,与其他艺术有着共通性。以书化人是书法的意义所在。两种功能不宜偏废也不宜过分偏重。

—— 曹  建

书法的意义:美育与精神境界的提升;开发右脑,有利于创新性人才的培养;体道、悟道、证道、得道的一种法门与手段;精神产品的经济价值;延年益寿。

—— 杨锁强

关于书法的国际传播

书法教学与中国传统文化结合,并兼顾书法艺术的经典传承和多元化,书法+国际中文教学正是新时期书法美育国际传播的有效途径。能够较好地吸引世界各国学生通过学习书法艺术而爱上中文,爱上中国传统文化,进而提升书法文化向世界各国的传播力和辐射力,使以书法为代表的中国文化在世界各国广泛传播。

—— 周  斌

总结与评议

“书学与美育”专题讨论十分有意义。学者们的探讨范围广、信息量大,精彩纷呈。大家满怀真情实感,表达真知灼见,体现了大家在当前书法学科建设上的人文情怀与历史担当。

“书学与美育”是永恒的主题,在书法学科升级的探索过程中,书法究竟以怎样的学科内涵与美术相提并论,这一问题的答案亟待今天的书法学人关注与寻找。本次“对话”切中时弊,尤其针对我国当下高等书法教育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围绕“美术与书法”学科并列的合理性;书法一级学科下二级学科的设置问题;书法成为一级学科后的课程设置、教材建设问题;高等书法专业教育资源分配与东西部书法教育不平衡现象问题;书法学科建设中避免一味追求技艺,导致书法内涵“空心化”问题;高校美育教育如何在书法学科建设中得到普遍弘扬等问题,进行了十分有效的研讨。

书法独特的文化身份表明了书法是艺术!书法不是只讲技能的“写字”,书法艺术传承需要近代以来普通意义上的文、史、哲学术逻辑思维训练与艺术想象力、创造力的训练。书法所呈现的笔墨之美、诗意之美与时代之美,让我们清楚地看到:中国历代优秀书法经典显示着中国人借以彰显的生存意义与生命底色的价值之源,文化道统。经典告诉我们,中国书法是意象艺术,中国书法的文化性、写意性绝不能简单归于视觉艺术。

书法教学必须体现中国文化美育教育的品行与性质,提倡以文化人,以艺养心,从而完善人格、滋养美感、勤于实践,净化心灵。高校书法教育学要宣传技艺传授与人文修为相结合,以艺理带动艺技,以审美升华精神。培养学生的心理素质、技能素质,尤其是创造素质为核心。书法是跨学科之学,从文字、文学到书写,中国书法以不同的维度阐释其内涵的丰富性,彰显人性之美。

今天高等书法学科建设重要的是明确书法作为传统文化的载体,以文化与艺术的独特身份,将书法学科的设置要放在文化和艺术双重范畴中看待。书法学科的升级,对健全教育体制,规范学科内容,深化教学科研起到积极作用,让书法学真正成为“学”而非“技”。

高校书法学科建设将在学术先行基础上,同样要注重书法艺术本体、技法体系、审美风格与艺术精神的深化实践,提升学生文化综合素养、审美能力。

—— 言恭达

【纠错】 【责任编辑:谭雪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