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有风——刘海勇中国画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7/18 10:37:21
来源:新华网

“天下有风——刘海勇中国画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字体:

展览海报

  7月16日,由中国美术馆、中国美术学院联合主办的“天下有风——刘海勇中国画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展览呈现刘海勇百余幅作品,展现其近年来对写意花鸟的思考与实践。

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金一斌致辞

  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金一斌在致辞中表示,刘海勇坚守专业教学一线和艺术教育管理前沿,在教书育人、研究创作上都做出了独到贡献。刘海勇不断修炼创新笔墨结构,聚焦开拓大写意笔墨语言表现力,探索焦墨的苍润之美、淡宿墨的苍茫之美、宿色的“包浆审美”,找到自己的绘画之道。同时积极探索“两端三位一体”的教学模式,引导学生在体悟中国写意精神与写意形态的关系中训练上手技法,提升人格的修养,正是国美传承的生动体现。

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马锋辉致辞

  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马锋辉认为,此次展览展览展示了刘海勇近年来创作、教学、研究的成果,体现着他以笔墨践行弘扬时代精神的使命担当,反映了他坚守艺术理想、弘扬中华美学精神的艺术追求。“风”作为此次展览的关键词,是中国古代诗歌中出现最早、频率最高的意象,表现出刘海勇对于中国传统美学文化的信任以及其艺术深厚质感的来源。刘海勇的富有个性的艺术创造,贯通传统写意精神和时代审美追求,融合着传统文化价值和艺术创新理念,无疑是对当代中国画艺术发展的一次积极而有益的拓展。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张立辰致辞

  作为授业恩师,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张立辰对刘海勇的艺术创作寄语深切厚望,他表示,此次展览就体现了他多年来对于学习研究和创作的不懈精神。刘海勇在绘画实践、理论研究和中国画教育教学、人才培养的思考和探索,都与他的艺术创作都是相辅相成的。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致辞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指出,“天下有风”体现在风骨、风神、风格等三个方面,就风骨而言,刘海勇从中国传统文化当中找到了人格的精神,借花鸟画精神画风骨;就风神而言,刘海勇在花鸟画中不局限于传统的题材与画法,其作品充满了自然与他内心世界的人文气息融汇一体的精神力量;就风格而言,刘海勇的作品已经形成了鲜明的风格,这是他的人格气象。随着他漫长的艺术道路,他不断地追索更多的物质世界、精神世界的东西,折射在他的作品中,使他的作品更加丰厚、更加生动。

刘海勇致答谢词

  展览“天下有风”的主题意象,既有对大写意传统的思考,也有对时代命题的关切。展览的第一部分“葵园桑海”以写风中之葵来探索花鸟画的时代风格;第二部分“雁山花树”讨论意笔花鸟的传统与创新;第三部分“大风起兮”以胡杨的专题研究,探求大写意绘画走出书斋后面对天地洪荒和宇宙太古的“证道”之路;第四部分“炼笔养境”结合多媒体与文献材料呈现其画学传承。

学术恳谈会现场

  开幕式结束后,“天下有风——刘海勇中国画作品展学术恳谈会”和“中国画写意体系的当代建构暨天下有风·刘海勇中国画作品展研讨会”举行,两场研讨会围绕刘海勇对海派写意花鸟的传承价值、溯源“大写意精神”、思考“大写意笔墨语言”的时代表现力,展开了对中国画写意研究的历史脉络、中国特色的写意现代学理性体系、学院学科专业建设之路、中国画写意体系的精神根源与时代审美追求等议题的讨论。

作品展研讨会现场

  据悉,本次展览展览将延续至7月27日。

  展览现场:

  艺术家简介:

  刘海勇,1976年生于浙江乐清,号听雨斋主人。现为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委会委员、西泠印社社员、中国画学会会员、浙江省美术家协会理事兼副秘书长、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学研究所常务副所长。

  作品欣赏:

《三千秋》1100cm×300cm 2022年 纸本设色

《塞上风》1100cm×300cm 2022年 纸本设色

《胡杨颂系列·卷天霜》367cm×144cm 2022年 纸本水墨

《胡杨颂系列·肃霜华》367cm×144cm 2022年 纸本水墨

《百花向阳》1100cm×330cm 2022年 纸本设色

《朝露待日晞》358cm×96cm 2022年 纸本设色

《诗品印象·冲和》270cmx96cm 2020年 纸本设色

《种瓜得瓜》327cmx144cm 2018年 纸本设色

研创笔记——“写意精神与艺术性(一)” 32cm×22cm 2015年

研创笔记——“写意精神与艺术性(二)” 32cm×22cm 2015年

《花非花》系列 60cmx45cm 2018年 纸本水墨

《花非花》系列 60cmx45cm 2018年 纸本设色


《诗品印象·疏宕》270cm×96cm 2022年 纸本设色

《诗品印象·绚练》270cm×96cm 2022年 纸本设色

【纠错】 【责任编辑:刘兰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