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苏士澍:培根铸魂!要通过书法把优秀传统文化在孩子们心中扎根发芽-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26 10:02:48
来源:四川发布

专访苏士澍:培根铸魂!要通过书法把优秀传统文化在孩子们心中扎根发芽

字体:

  行云流水、笔墨翻飞,数百青少年同台书画竞技。8月23日—25日,以“文化传承 强国有我”为主题的2022青少年书画传习大会全省决赛暨嘉年华活动在“中国书画纸之乡”乐山市夹江县举行。

  作为参会重要嘉宾,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书协名誉主席、中央文史馆员苏士澍接受川网传媒·四川发布记者专访表示,对这场书画大会充满了期待。

  培根铸魂

  让优秀传统文化在孩子们心中扎根发芽

  “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是苏士澍一贯倡导的精神,也是他人生的座右铭。

  此前,苏士澍就曾在多个场合中明确表示,书法工作者要为人民创作,为时代挥毫,肩负起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与任务与义务。而本次接受四川发布记者专访,他再次重申了这一观点。

  为什么要推动中国书法教育?苏士澍表示,目的主要就是4个字:培根铸魂。

  中华文化的根在哪里?苏士澍认为,在于汉字。“几千年来,我们的字体在变,从大篆到小篆,从隶书到唐楷……但是我们的汉字一直没有丢,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更要提倡孩子们培根铸魂,不能忘本,这是我们学习书法的根本任务。”

  而如何铸魂?他认为,书法的作用不可小觑。“如果我们的孩子慢慢地拿起笔,来认识、书写中国的汉字,那么中华民族的优良品德,就能通过书写潜移默化地、润物细无声地在孩子们心中扎根。”他表示,书法对培养学生的身心健康、立德树人和爱国之心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要把优秀传统文化的根通过书法在孩子们心中扎根发芽。

  加强青少年汉字书写刻不容缓

  呼吁青少年书画传习大会持续发挥引导作用

  苏士澍说,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坚守文化自信,弘扬汉字书法文化,要从青少年抓起。

  早在2009年的全国政协会议上,苏士澍就提出了《加强青少年汉字书写刻不容缓》的提案。而这一问题也得到党和国家的重视和支持。2013年,教育部下达了“中小学书法进课堂”的通知,并出台了《中小学书法教育指导纲要》,推动了全国范围的书法学习。

  十年过去了,书法课已经在全国许多中小学落地生花,开得有声有色。同时,越来越多形式的书法活动开始兴办。

  “四川举办青少年书画传习大会这种形式非常好,通过地方宣传部主导,选拔、培养书画老师、学生,让他们在很好的条件下安安静静地去写字,是具体落实中央两办有关指示精神的体现。”他说,希望这项活动能够传播到更广范围,让更多的孩子学习书法知识,锻炼书法技艺,传播书法文化。

  苏士澍同时表示,希望这一次书画传习大会不仅仅只是选出几个书画高手,更要注重孩子们的身心健康培养。

  “我们拿起毛笔,笔是软的,墨是稀的,纸是洇的,软笔蘸上稀墨写在洇纸上,可以锻炼孩子的左右脑,同时集中到字上。他说:“让孩子们学书法,只培养几个书法家是远远不够的,还要培养他们的精神集中力和干事的专注力,这才是最主要的。”

【纠错】 【责任编辑:常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