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动千年——中国古代音乐文物特展”亮相天津-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3/22 10:32: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声动千年——中国古代音乐文物特展”亮相天津

字体:

“声动千年——中国古代音乐文物特展”于21日在天津博物馆开展。图为被誉为“中华第一笛”的贾湖骨笛。 王在御 摄

  中新网天津3月21日电 (王在御)“声动千年——中国古代音乐文物特展”于21日在天津博物馆开展。本次特展荟萃天津博物馆与河南博物院所藏珍贵古代音乐文物及相关展品近200件,其中由天津博物馆提供展出文物中超九成为首次展出。本次特展以时间为序,描绘出中国古代音乐几千年来起承转合的辉煌图景,追溯声动千年的音乐世界,使观众近距离感受其千古不泯的魅力与中华文明源源不竭的生命力。

现场观众在参观展品。 王在御 摄

  据了解,贾湖骨笛作为本次特展中最为亮眼的展品,距今已有八千多年的历史,是目前中国考古发掘出土最古老的、至今仍然可以吹奏的乐器,是研究中国古代音乐的开端,被誉为“中华音乐文明之源”。

现场观众在观看贾湖骨笛。 王在御 摄

  天津博物馆器物研究部策展人乔岳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贾湖骨笛是由仙鹤的尺骨制作而成,可以发出完整的七声音节,并且能够演奏富含变化音的少数民族音乐,体现了远古时期生活在这片华夏大地上先民们令人惊叹的智慧。”

  展厅现场,河南博物院鼓乐团复制了贾湖骨笛优美的旋律,观众可以一边欣赏展柜中的“中华第一笛”,一边聆听来自远古的音乐记忆。据了解,贾湖骨笛的出土,将中国音乐史的起源往前推了几千年,是中国弥足珍贵的实物资料。

  一大早来到天津博物馆参观的张女士表示,“我之前就听说过贾湖骨笛,据说它是咱们‘中华音乐文明的起源’,所以特别想亲眼看看真品,没想到现场还伴有优美的笛声,视觉和音乐的搭配让我产生了一些共鸣,有种非常特别的感觉。”

观众与13米长的体感交互“知音墙”互动。 王在御 摄

  据悉,本次特展还将婎铙(商)、克镈(西周)、特镈(春秋)、黄釉扁壶(北齐)、明清时期古琴等中国古代乐器和各时期舞姿翩翩的陶俑巧妙地搭配在一起,让观众穿梭在中国古代音乐形与声的世界里。

图为乐舞俑(汉) 王在御 摄

  据了解,本次特展的展厅按照展览结构分为五个区域,共设置古笛发掘、编钟演奏、抚琴拍照等数个场景,将古代乐器与复原影像、拟古曲相结合,为观众呈现穿越时空的“视听盛宴”。此外,在展览现场中心处矗立了一座13米长的体感交互“知音墙”,写意再现了天津博物馆藏《番王按乐图》卷及展览重点文物,通过丰富的视觉审美和多元的感官体验,以趣味和互动形式来增进观众对古代乐器的了解,让“声动千年”的文物散发勃勃生机。

【纠错】 【责任编辑:谭雪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