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美力·画布上的声音|用音乐致歉:作曲家亨德尔与英国国王乔治一世-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23 11:00:52
来源:新华网

审美力·画布上的声音|用音乐致歉:作曲家亨德尔与英国国王乔治一世

字体:

  编者按:

  人生来的天性就是追求真善美!求知、想好、爱美是一个人成长过程中必不可少的,唯有在这三方面最大限度协调发展,生命才能实现美好幸福。人如一棵花草,要根茎叶花实都得到均衡和谐的发展,才能长得繁茂有生气。

  美感教育本质上是一种情感教育。《论语》中“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是儒家教育的宗旨。但美感教育并非人们吃饱穿暖后的奢侈享受,而是如同水和空气一样,弥漫包围在我们的生命各处,使每个人在丰富华严的世界中随处可以吸收到,并推动我们生命向前的鲜活力量。

  “审美力,是一个人是核心竞争力”,是新华网文化频道、书画频道自2020年推出的美育口号。第一档栏目是新华网文化频道联合国家大剧院共同推出的【审美力·艺术微课堂】,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和点评。

  现在,我们再次与国家大剧院合作,并联合北京大学出版社,共同推出【审美力·画布上的声音】,继续为您带来全新的审美体验,通过世界名画与名曲,讲述一个个妙趣横生的故事,使您充分体验艺术的美。

  《审美力·画布上的声音》第四期,让我们通过比利时画家哈曼的《亨德尔与英国国王乔治一世泛舟泰晤士河上》与亨德尔的《水上音乐》组曲,聆听一个用音乐“致歉”的传奇故事。

  《亨德尔与英国国王乔治一世泛舟泰晤士河上》是比利时画家爱德华·让·康拉德·哈曼以英国国王乔治一世巡游泰晤士河为背景创作的油画。

哈曼《亨德尔与英国国王乔治一世泛舟泰晤士河上》

  18世纪著名音乐家亨德尔

  画面中,船的华盖下并排坐着英国国王与王后,位于国王前方与之交谈的是德国著名作曲家亨德尔。画中的英国国王似乎对亨德尔很友好,也很亲切。那么英国国王与这位德国音乐家之间有着什么关系?哈曼的这幅画所要表现的又是什么?

  其实,这幅画所描绘的场景并非虚构,而是记录了一段真实的历史,其背后还隐含了一首世界名曲诞生的经过……

  画这幅画的康拉德·哈曼是19 世纪比利时著名画家,其绘画主要以历史画、风俗画以及著名学者和贵族肖像而闻名。下面就先从画中的人物,音乐家亨德尔开始说起。

  凡是喜欢音乐的朋友都熟知亨德尔的大名,亨德尔是18世纪德裔英籍著名的作曲家,一生作品颇丰,作有大量的歌剧(46 部)、清唱剧(32 部)、大合唱(100 部)以及众多器乐作品。亨德尔的曲风雄伟、崇高,所创作的清唱剧是戏剧性的“英雄史诗”,对英国音乐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亨德尔全名乔治·弗里德里克·亨德尔,1685 年出生于德国哈雷的一个理发师家庭里。

亨德尔

  虽然亨德尔自幼在音乐方面便显露出才华,但父亲却希望亨德尔长大以后成为一名律师而不是音乐家,所以喜爱音乐的小亨德尔只得趁夜晚家人熟睡后,偷偷爬上阁楼练习弹琴。

热爱音乐的小亨德尔深夜偷偷在阁楼练琴

  亨德尔的音乐才华被萨克森公爵看重,公爵便要求亨德尔的父亲让孩子接受正统的音乐教育。在公爵的资助下,亨德尔师从圣母教堂的管风琴师学习乐器演奏法和作曲,并于1702 年成为哈雷教堂的管风琴师。除演奏外,亨德尔也开始作曲,他早期的创作便是为教堂每个星期天的弥撒谱写乐曲,同时他也开始创作歌剧。

  因为热爱世俗音乐,亨德尔于1703 年迁居当时唯一有民族歌剧的德国城市汉堡,开始从事歌剧的创作。1706 年后,亨德尔在汉堡威尔及伦敦两地进行创作,不久便成为英国的音乐权威人士。1706 年至1710 年,亨德尔在当时的世界歌剧中心意大利四处游历,广泛接触了意大利的音乐文化,开阔了艺术眼界。归国后,被汉诺威选帝侯聘为宫廷乐长。

德意志汉诺威选帝侯乔治·路德维希

  亨德尔出任汉诺威选帝侯宫廷乐长不久,便向他的主人提出想到英国旅游的请求,理由是希望多外出走走,以利于开阔眼界,今后能为选帝侯创作出更多的好作品。汉诺威选帝侯因为非常看重亨德尔的才华,便同意了,两人约好英国之行的行期仅为一年,到期亨德尔必须返回。在得到选帝侯的应允后,亨德尔前往了英国。

  到伦敦后,亨德尔一边旅行一边创作。亨德尔的音乐在英国深受大众的喜爱,可谓是给当时沉闷保守的英国音乐界吹来了一缕清风。在伦敦,亨德尔不仅以歌剧《里纳尔多》获得巨大成功,1713 年他还以一首《女王生日颂歌》博得了英国安妮女王的欢心。

安妮女王

  安妮女王非常赏识亨德尔的音乐才华,希望亨德尔能长住英国,便对他委以英国宫廷作曲家的职位,而且酬金丰厚。这在当时可是一个至高的荣誉,亨德尔为此非常动心。也许是趋利心作祟,又许是亨德尔觉得英国的氛围可能更有益于他个人未来事业的发展,总之,在女王的盛情下,他便不顾来英国前与汉诺威选帝侯达成的按时返回的约定,私自接受了英国女王的聘请,供职于英国王室,没有返回德国。从此,亨德尔定居英国,在英国开始了他辉煌的事业。

  音乐的致歉:亨德尔《水上音乐》组曲

  对于亨德尔逾期未归的事,他的老雇主汉诺威选帝侯非常生气。但由于英德两国山高水远,汉诺威选帝侯生气归生气,又奈何不得,只得自己生生把这口恶气给吞了。

  正当亨德尔在新雇主安妮女王的庇护下志得意满,准备在英国大展宏图的时候,命运却与他开了个天大的玩笑。令亨德尔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在他刚上任服务于英国王室不久,1714 年安妮女王驾崩。虽然女王驾崩让他失去恩宠,但这还不算糟糕的,更令他糟心的是女王没有后代。尽管女王生前曾生育有17 个孩子,但不幸全部夭折,因此,安妮女王去世后,她的王位继承权便落到了女王的远亲汉诺威选帝侯的头上,由此,汉诺威选帝侯便继承了王位,成为英国国王乔治一世。而这位新国王,便是前面提到的亨德尔在德国时的老雇主。

乔治一世

  为什么一个德国人竟会成为英国国王?乔治一世,名叫乔治·路德维希,原为德意志汉诺威选帝侯。1714 年,英国安妮女王驾崩,因女王没有子嗣,根据1701 年英国颁布的《王位继承法》,时年54 岁的乔治作为女王的远亲继承了英国王位,史称英格兰及爱尔兰国王乔治一世,于1714 年至1727 年在位。由于乔治一世在德国出生长大,母语是德语,即便当上了英国国王,也不会讲英语。由此,他成为英国历史上唯一一位不会讲英语的英国国王。

  世界上有些事就是无巧不成书,乔治一世当上了英国国王,让供职于王室的亨德尔处境十分尴尬,而乔治一世在英国登基后,对之前亨德尔不履行承诺,失信于他的事也一直耿耿于怀,对亨德尔态度极为冷淡。亨德尔自觉愧疚,事已至此,无奈只得低三下四忍气吞声,谁让自己曾失信于人呢!

  就在亨德尔处境难堪不知如何是好的时候,听说为庆祝乔治一世国王的登基,王室大臣正策划于近期举办一次隆重的水上游乐会,请新国王在泰晤士河泛舟巡游,观赏伦敦城壮丽的景色。

  这种水上游乐会,是当时英国王室最时髦、最热衷的夏季活动,活动从白天一直持续到夜晚。届时,王室成员乘坐悬挂彩灯的御船,周围则簇拥着成群结队的大小帆船,好不热闹。自然,活动中,音乐是一项必不可少的娱乐节目。

为庆祝乔治一世登基,在泰晤士河上举行的水上游乐会

  得知此情,亨德尔便抓住这个机会日夜写作,希望能以自己的音乐重新博得乔治的好感,也表示自己对此前不妥行为的歉意。于是,他为这次英王水上巡游精心创作了一首音乐作品,这就是著名的《水上音乐》。

  不仅如此,亨德尔还特别安排在英王巡游的过程中,自己在另一艘船上指挥一支数十人的乐队,伴随在国王的游览船一侧演奏助兴。游乐会当日,盛况空前,泰晤士河两岸彩旗飘飘,围观群众不计其数。乐队在亨德尔的亲自指挥下反复演奏着这首由他特别创作的音乐,同时,亨德尔也很巧妙地利用声音在水面上的折射,使得乐队的音响效果更加出色。可见他是如此煞费苦心。亨德尔的一切苦心没有白费,音乐与泰晤士河畔美丽的景色相得益彰,充满了欢乐祥和与生机勃勃的气氛,为国王和贵族们的游玩增添了无尽的光彩。

英王乔治一世泛舟巡游泰晤士河夜景

  亨德尔的《水上音乐》不具什么思想内涵,仅为娱乐而作。亨德尔曾参加过三次这样的王室巡游活动,分别为:1715 年8 月22 日、1717 年7 月17 日和1736 年4 月26 日。亨德尔也由此创作过三首《水上音乐》组曲。

  《水上音乐》中的音乐素材多来自民间舞曲,节奏轻快,较适合宫廷宴饮舞蹈。乐器使用有小提琴、低音提琴、日耳曼横笛、法兰西横笛、双簧管、圆号、小号等。 由于是在露天场所演出,亨德尔加大了铜管乐器的比例,以提高音量,这使得整套管弦乐组曲显得恢宏、大气,也符合王室的身份定位。其中管乐与弦乐的互动很值得留意,时而应和、时而融合,使音乐整体显得非常有层次感。至今,亨德尔的《水上音乐》仍是巴洛克器乐作品中最为人们喜爱的管弦乐佳作之一。

  泛舟泰晤士河上的英王乔治一世被亨德尔的这部美妙作品深深打动,遂要求乐队在亨德尔的指挥下,在晚餐前后再各加演一次。由此,曾因爽约事件而倍感难堪的亨德尔,又重新获得了他曾经的雇主德意志汉诺威选帝侯、现今的英国国王乔治一世的赏识和器重。这便是康拉德·哈曼在其画作《亨德尔与英国国王乔治一世泛舟泰晤士河上》所表现的一个“用音乐致歉”的故事。

(文章摘自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陈立著《画布上的声音:世界名画与名曲》)

《画布上的声音:世界名画与名曲》

出品:国家大剧院、北京大学出版社、新华网书画频道

支持:国家大剧院艺术普及教育品牌“走进唱片里的世界”

策划:袁思陶

统筹:邢贺扬

编辑:谭雪莉、常宁、邢贺扬、伊媛、刘兰芳

【纠错】 【责任编辑:邢贺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