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件油画作品齐亮相 潘义奎个展在中国国家画院开幕-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9/26 14:06:25
来源:新华网

八十件油画作品齐亮相 潘义奎个展在中国国家画院开幕

字体:

  近日,由中国国家画院、民革中央画院主办,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承办的“潘义奎油画展”在中国国家画院国风堂(明德楼一层)开幕。展览共展出80件作品,分人物、风景、写生三个部分,为潘义奎近年来油画力作的集中展示。

中国艺术研究院油画院院长、中国美协油画艺委会主任、博士生导师杨飞云祝贺潘义奎个展成功举办视频

  作为改革开放后第二代留学俄罗斯的代表性画家,潘义奎师从俄罗斯人民艺术家瓦列里·列德涅夫,其创作深刻体现了巡回展览画派与印象派外光写生共同作用的影响,善于在画面当中通过色彩、构图、节奏等方式制造艺术冲突,有机地将畅快自如的笔法、高度概括且坚实的造型、丰富的色彩巧妙地融为一体,形成了其鲜明独特的艺术风格。其大量的肖像画与民族文化题材创作,画面精准直观且极富感染力,充满浪漫、充满热情、充满诗意;其风景写生以我国西部风光和俄罗斯风景为主,善于构图的经营与瞬息间的光色把握,有力凸显了将俄罗斯油画技法与具有中国绘画特色的写意笔法相结合的油画新面貌。

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海军文艺创作室一级美术师秦文清祝贺潘义奎个展成功举办视频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表示,在中国国家画院的美术馆举办这样一个展览,充分体现了在文化和旅游部领导之下的各个文化单位之间的兄弟友谊。他表示:“潘义奎曾经在中国美术馆办过展览,这一次又来到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举办他的展览,这次展览作品中有许多是他近年来的新作,说明他是一个非常用功、用心、用情的艺术家。潘义奎的这个展览是向人民汇报、向时代汇报的一个展览,他从黄河岸边走到伏尔加河岸边,从黄土高原厚重的中国历史文化走到对中国美术曾经产生过很大影响的俄罗斯美术的重镇。他在黄土高原的厚土上寻找到精神家园,所以他的人物画中总是表现那些最朴素的人民情怀,这和他自己求真、求美、求实的工作作风和艺术追求是一致的。潘义奎在回国之后,置身于我们伟大的新时代所创作的充满阳光、充满灿烂、充满微笑的作品,表现的正是对我们这个伟大的时代的鲜活感受。”

中国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水彩艺委会主任陈坚祝贺潘义奎个展成功举办视频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范迪安出差在外,为展览发来贺信。开幕式上,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马锋辉宣读贺信,贺信中范迪安首先代表中国美术家协会对此次展览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他谈道:“作为在改革开放时代走上艺术道路的一代油画家,潘义奎拥有坚定的文化理想和执着的艺术追求。他在现实主义艺术方法论上坚持思考与探索,结合对时代生活的感受,创作了大批油画作品。在油画人物肖像领域,他在描绘人物真实容颜的基础上重在表现人的内心世界,在俄罗斯油画学派的风格语言上融入中国审美理想和人文意境。在油画风景写生和创作上,他长年坚持面向自然,以饱满的热情和宽阔的视野表现大自然蓬勃的生命与生机。多年来,潘义奎在勤奋工作和创作之余,也为中外文化交流和文明互鉴作出了可贵的贡献。”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丁一林祝贺潘义奎个展成功举办视频

  潘义奎的导师、俄罗斯艺术家瓦列里·亚历山大罗维奇·列德涅夫代表俄罗斯国立师范大学为展览的举办送上祝福。他说:“15年前,潘义奎来到彼得堡跟着我学习油画,我从他当时的一些习作,包括他当时的毕业作品中,就看出了他的绘画天赋。他的作品歌颂了中国的大好河山和中国人民的美好精神,每一幅画都有他的特色,体现了他的思考。他是一位冉冉升起的天才画家,同时也是一位卓有成就的文化工作者。他不仅学习了俄罗斯的艺术,而且也通晓中国本民族的文化,并且把中国文化带到俄罗斯。看到挂在大厅右后方的这一幅表现齐白石先生的画作后,我祝愿并相信潘义奎将来也会成为一名杰出的艺术家。”

  潘义奎现任中国美术馆副馆长,美学博士,一级美术师、教授,北京大学博士后导师。先后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俄罗斯国立师范大学美术系,是民革中央委员、俄罗斯国家艺术科学院荣誉院士、中国美协民族美术艺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美协国家重大题材创作委员会委员;曾担任俄罗斯华人艺术家协会主席、甘肃省美协副主席、甘肃画院副院长、兰州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甘肃省文联副主席等。潘义奎推动中俄两国文化艺术合作,为第一位被授予国际尼古拉·列里赫奖章的华人艺术家。还相继获得俄罗斯艺术科学院金质奖章、俄罗斯艺术科学院院士等重要荣誉。先后在俄罗斯多次举办个人画展,2015年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盛世年华 丝路同行——潘义奎油画作品展”。

  此次画展是2015年潘义奎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的“盛世年华·丝路同行——潘义奎油画作品展”之后的第二次大型个展,对于此次个展的特点,潘义奎直言:“这次展览大概分两个部分,一部分是我在俄罗斯画的一些风景人物的写生和创作,另一部分是在我回国之后画的国内的风景和人物的作品。我认为这次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的个展,对我来说是一次大考。我觉得一个艺术家只要每件作品用心去创作,付出艰辛和努力,出来的作品面貌是不会差的。这次展览我没有特别拟定主题,因为我认为展览起什么主题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还是作品。我想给观众呈现我作品本来的面貌,其他留给观众们去评价。”

  据悉,此次展览将展出至10月1日。

【纠错】 【责任编辑:邢贺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