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精特新“小巨人”如何破除外部障碍,集聚内部力量?

发表于:2021-09-08 09:10:51

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大多集中在制造业。图片来源:新华社

工业和信息化部日前公布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至此我国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数量已达4762家。“十四五”期间,我国将培育1万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如何破除外部障碍,集聚内部发展力量?这些企业的发展如何放眼未来、聚焦当下?

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是小在当下,巨在未来。现在,它们的规模未必很大,但是在行业内它们未来可能成为一定规模的企业,更为重要的是它们拥有难以替代的技术能力。也可以讲,它们是小在规模,巨在技能。

在增强产业链韧性方面,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产业链、供应链上往往有着成千上万的零部件,“小巨人”企业如果能做到专精特新,就能在某一个零部件领域做到“独步天下”,自然就会吸引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厂家形成产业链上的相互配合,彼此不能分割。

如果我们没有这些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没有“独步天下”的产品和技术,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离开了中国企业仍然能运转的话,我们的产业链自然就谈不上韧性。因此这些“小巨人”企业一定要做到专注于科技创新,并且要在市场竞争中不断磨练。

只有这些“小巨人”企业做到专业、敬业、勤业,成为专业产业链上的“单打冠军”与“配套专家”,才能为增强产业链韧性助力。

支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发展,首先要在知识产权保护上下功夫。要通过知识产权保护,优化我们的知识产权环境,保护那些原始创新企业的发展,让具有创新优势的“小巨人”企业获得一定的利润,不能让单纯依靠模仿的企业获得太高的利润。企业内部一定要看长远,专注于自己的技术创新。

二是破除资金上的障碍。这些企业往往专注技术,在自身发展过程中需要大量资金的支持。第一,要为它们提供税收优惠和便利。有些“小巨人”企业实际上在发展过程中现金流不错,交税没问题,但是交税的流程不够便利。第二,要为它们提供信贷支持。我们的银行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要大胆大力给予这些企业相对优惠的信贷支持。第三,需要一个成熟有效且规模相对较大的私募股权市场,为真正有技术的企业提供资金支持。


北京证券交易所有限责任公司注册成立,将让越来越多“专精特新”企业得到资本市场助力。图片来源: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官网

三是进一步的优化营商环境。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管理者的特征是“企业家+技术专家”,要让这些企业家、技术专家专心做他们的事情,通过优化营商环境让他们能够顺利成长。

四是加强企业的组织管理能力。未来,“小巨人”企业将经历不断成长的过程,那么如何更好地管理一个不断成长的企业,这也是需要考虑的。“小巨人”企业作为技术型企业,更需要其他领域的专家比如资本运营专家、人事管理专家的支持,找到一种规范且高效的组织方式,规范公司治理。

如果能够破除外部发展障碍,能够集聚内部发展力量,那么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就能够真正发挥补链强链的重要作用,未来我国也完全有理由出现大批的专精特新企业,为增强我国产业链韧性助力。

延伸阅读:

数说产业链上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丨思客数理话


监制:唐心怡
编辑:解轶鹏 周佳苗
统筹:崔祎璁
校对:马宇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