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塔尔世界杯|岳东兴视点:有挚爱和传承,阿根廷离冠军很近了-新华网
新华网首页新华体育专题首页赛场速递直击世界杯32强巡礼卡塔尔日记评球卡塔尔世界杯攻略

卡塔尔世界杯|岳东兴视点:有挚爱和传承,阿根廷离冠军很近了

2022-12-16 11:20:1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多哈12月15日电 岳东兴视点:有挚爱和传承,阿根廷离冠军很近了

  新华社记者岳东兴

  当队员和球迷积蓄已久的情感喷薄欲出,当众星捧月般围绕着梅西的凝聚力难以撼动,当球场和教练席的“10号们”传承着阿根廷足球的天赋和精神,踢到这个份儿上的“潘帕斯雄鹰”,夺得卡塔尔世界杯冠军,似乎顺理成章。

  还记得13日晚在卢赛尔体育场,当梅西带领队友们在半决赛3:0淘汰克罗地亚队后,这位队长像往常一样,随大家走向看台,与球迷们合唱熟悉的歌曲,庆祝胜利。

  那一刻,假如能抚平他眼角的皱纹,抹掉浓密的胡子,你看不出梅西已经35岁,因为他脸上写满了如孩子般纯真的快乐,清澈明亮的眼睛里传递出的是对球迷和球队真诚的爱。

  看台上的阿根廷球迷,有的挥舞球衣、光着膀子又唱又跳,有的抱着家人激动落泪。将足球融入文化甚至血液中的阿根廷人,展现出对世界“第一运动”堪比爱情般的真爱。

  本届世界杯,阿根廷球迷不仅在场内用“声浪”压过对方球迷,还在球场旁的球迷商店内,往往将本队的蓝白球衣抢购一空。记者曾在避开排队高峰期后,买到一件阿根廷球衣,但打开包装袋却发现它已被试穿过,汗味浓烈。可以想象,也许这个球迷激动得没时间洗澡,也许还没进球场就已经喊得声音嘶哑、大汗淋漓……他们对阿根廷队的支持力度,堪比“第12个人”的力量。

  情感不断在积蓄,传承带给阿根廷队能量。虽然梅西不是马拉多纳,但通过岁月的积累,在冲击世界杯、美洲杯冠军失败后的一次次爬起,35岁的梅西已经有点神似于阿根廷最伟大的球星。

  每次走出球员通道,你可以看到,跟在梅西身后的队友们,眼神中传递出的是对队长的信任甚至是崇拜。球场上,他们似乎也在保护着梅西,让他自由在前场发挥,不必过多浪费体能。身经百战的梅西,也在用最聪明的跑动,只在电光火石般的几个瞬间,或是提速突破,或是内切射门,或是送出致命一传。

  那时,不妨看看阿根廷队的教练席,那里坐着梅西儿时的偶像——“小丑”艾马尔。当昔日在球场上同样能够连过数人的天才少年,作为助理教练为梅西的进球掩面哭泣时,你能感受到阿根廷“10号们”在心中传递着某种惺惺相惜的东西。无论在哪里看到梅西进球的瞬间,里克尔梅、“小毛驴”奥特加等一代代中场核心,或许也都眼眶湿润。他们心里可能在说,“是的,梅西,这才是阿根廷队10号应有的样子。”

  比起2014年那支获得世界杯亚军的阿根廷队,这支球队还有一点特质,或能成为争冠动力。在首场比赛被沙特队大爆冷门后,面临小组赛被淘汰的阿根廷队,用梅西的话说,遭受“沉重一击”。但随后全队把每一场都当决赛去拼,结果取得霸气五连胜,说明“输球在让大家成长”。这意味着抗压能力提升、能够直面“逆风球”的阿根廷人,将在决赛向法国队发起强有力的冲击。

  提前一天赢下半决赛,先于对手休息调整的阿根廷队,一定会仔细观看卫冕冠军击败摩洛哥队的比赛。德尚的球队暴露出的防守问题,以及如何限制姆巴佩“传球给两秒后的自己”,想必主帅斯卡洛尼与队员们又进行了一番热议。

  决赛的胜利天平,似乎微微倾斜。

【责任编辑:王梦 】
010030101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12711